七一社区        注册

年薪30万聘任公务员到底值不值?

新手稻草人

2014年05月05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薪30万元去当聘任制公务员!”“五一”小长假过后,浙江义乌5名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岗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30万元年薪招聘公务员,聘来什么人?具体做什么?打破“铁饭碗”的聘任制,能否真正实现高薪引才、有进有出?(5月4日 新华网)

当一些基层公务员抱怨吐槽每月工资才两三千时,当不少公务员哭着闹着要涨工资时,年薪30万的聘任制公务员一下子吸引了公众眼球,显得鹤立鸡群。公众聚焦“30万年薪”是因为反差太大,相比于年薪几万的普通公务员和就业都难的普通大学生,30万年薪确实“代价”很高,并且这还只是“起步价”。也难怪有乡镇公务员调侃:“工作了十多年,每月工资两千不到,叫我情何以堪!”

其实,相较于“30万年薪”,公务员聘任制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更值得关注。公务员改革在多地试水,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义乌年薪30万元聘任公务员明显也是一次尝试,这种探索倒也不必“一票否决”,但已引出的几个问题却值得反思。

其一,聘任制公务员工资高出几倍,其他公务员如何看待,是否会滋生消极情绪呢?公务员都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高低之分,不应该搞“特殊对待”,现有公务员中也有精英人才,他们在自身岗位上默默奉献,不见得就比聘任制公务员差。作为公务员改革试点,不应以“高薪”为噱头吸引人才,而是要以适当的薪酬、广泛的途径、公平的制度来引进人才,建立完善的公务员聘任制度。

其二,花这么大的“代价”,引进的人才究竟有多少水准,能发挥多大作用,从而让公众心服口服呢?须知,在企业中,高薪引进的人才必须创造价值,才能得到老板的认可;同理,聘任制公务员也得做出足够的成绩才行,否则只能沦为“花瓶”。高新聘任必然要安排重要任务,同时要向公众说明重要任务是什么、完成得怎么样,要接受公众的监督,不能让几十万真金白银“打水漂”。

其三,聘任制公务员进口、出口渠道是否畅通,追责机制是否到位,也是公众的一大疑问。据悉,此次招聘经过了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那么选拔过程是否公平公正,是否检验出了真实水平呢?如此高薪岗位,应细心谨慎且公开透明,切不可滋生“萝卜招聘”等不正之风。对于能力不足的聘任制公务员,要及时解聘,保证出口通畅,防止滥竽充数的现象。同时,对于在聘任工作中乱作为的官员,要严厉问责,建立带电的“高压线”。

当然,几十万年薪招聘来的人才究竟值不值,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最终好不好要让群众说了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