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聘任制”成“金饭碗”的“换装噱头”

江宇

2014年05月05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义乌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聘任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支持赞扬者有之,认为此举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观念,开辟了一条引才新渠道;担忧质疑者更比比皆是,觉得公务员聘任制“试水”多年却没有明显的实际效果,不过沦为借口加薪、“私人定制”、“铁饭碗”摇身一变“金饭碗”的种种噱头罢了。

实际上,“聘任制”是将市场机制引入政府人事管理,目的在于打破长期以来公务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依附”关系,着力解决行政成本高昂、效率低下、问责乏力等问题,通过竞争、激励、退出等机制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破除“只进不出”、“终身制”、“铁饭碗”的弊端,进一步活络公务员人才资源,推进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建设。从这点上看,理应给“聘任制”大方点赞。然而,深圳聘任制公务员“零辞退”的消息不得不让公众对“聘任制”存有质疑,试问3200余名聘任制公务员各个都很优秀,依据何在?仅靠单位一家之言的“认可”,其考核评价结果何以让公众信服?是否是“铁饭碗”增值变身“金饭碗”的手段和借口?笔者认为,“聘任制”作为公务员招录模式的一种有益补充,不能否认其改革探索的积极意义,要引导公众对聘任制进行正确认知,消除担忧和疑虑,同时还要警惕“聘任制”成为“金饭碗”的“换装噱头”。

纵览我国现行的《公务员法》,其中明确规定“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由此可以看出,聘任制的适用范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仅限于对“专才”进行聘任。对这部分拥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在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有突出贡献的人才进行高薪聘任,本无可厚非,这也解答了公众对义乌5名聘任制公务员不低于30万指导年薪的疑虑。再言之,部分公众将此理解为所有公务员将通过聘任制实现由“铁饭碗”到“金饭碗”的转变,这是对聘任制的一种误读,毕竟能够符合聘任制任职条件的“专才”在公务员中占据的比例很小,因此聘任制不可能成为现阶段公务员招录的主导模式。最关键的一点,也不能单纯用解聘数量来衡量聘任制的效果,因为聘任制的目的不在于解聘,而是要发挥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进一步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与正能量,并通过聘任制的改革试水,探索突破公务员职业“天花板”、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有效改革举措。

当然,要确保聘任制发挥最大效应,防止其沦为“金饭碗”的“换装噱头”,最根本的还要制度设计给力。要严把“进口”,建立健全准入机制,紧扣聘任职位的专业特点,更加注重专业性、实践性、针对性,把握人岗相适的原则,真正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因岗聘人、人尽其才;要配套完善激励机制、聘任制公务员再就业制度、社会福利分配制度等,努力营造贤能聚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要畅通“出口”,探索建立与之配套的考核评价体系,规范细化考核标准,适当引进第三方考核评价机制和民意调查机构,保证客观评价聘任制公务员的专业化水平,严格执行淘汰机制和解聘制度,强化监督问责,实现考核评价的公平、公正、公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