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支招”新疆长治久安发人深省

泛吟清风

2014年05月05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新疆考察。他指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抓好这3件事,切入点很多,当前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从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入手,落实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落脚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据《人民日报》)

坚强的干部队伍,是深化党群互信的纽带。无论是在新疆,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干部队伍的素质和形象,直接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现实生活中,只有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这样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好干部”多了,才能让群众收获实惠、看到变化、感受温暖,群众才会由衷信任、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愿意跟党走。然而,脱离群众,冷漠民生,高高在上,却成为一些党员干部的通病,埋下了党群关系恶化的祸根。对此,要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使党员干部认清自身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坚持勤政廉政,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为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根基。广大基层党组织,是党延伸到群众中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一些地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现象突出。个别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党员群众中的威信低,组织能力差,原则性不强,根本起不到团结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作用。不少基层组织中的党员长期无法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来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的弱化。因此,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结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突出抓好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为重点,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加大平时考核力度,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是化解矛盾纠纷,纾解群众不良情绪的关键。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消除影响和谐稳定的不利因素,离不开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要坚持领导带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感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实行社会矛盾联调机制,整合多方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促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遂民愿、解民忧、惠民生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满意和称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