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信仰成为大学生的“奢侈品”

何解

2014年05月05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伟做过一个课题——当代中国大学生政治观现状调查,44.4%的学生选择了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没有明确信仰的学生占到了39.6%,选择了资本主义和宗教的学生分别占了10%和6%。(据5月3日新华网)

当承载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五四”青年节到来的时候,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这项调查结果,犹如一剂猛料,给这个特别的日子带来异样的滋味。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最纯粹的大学生群体中,信仰却成了“奢侈品”?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所以有摧枯拉朽的巨大力量,除了主义正确、人民拥护以外,还因为有一大批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心中理想的共产党人。他们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夏明翰烈士写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壮丽诗篇,方志敏同志喊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豪迈誓言……他们之中很多人没有活到胜利那一天,没有赶上评功评奖、授勋授衔,也没有机会衣锦还乡光宗耀祖,而是带着战火的硝烟,消失在历史的帷幕后面。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今世界,思想观念多元交锋、意识形态多元博弈、价值理念多元碰撞,金钱的崇拜使信仰沉睡,官场的庸俗使理想褪色,市场的失信使社会畸形。“物质化的时代下,信仰似乎成为一个人可有可无的附属物。”那些颓废的、病态的现象,不同程度地渗透、污染着我们的教育——

在家庭,准丈母娘说:“我的女儿只嫁给公务员”。选择“公务员”做女婿本来没有什么不好,问题在于,她们看中的只是“公务员”体面的社会地位、稳定的收入,还有时不时地享受一下特权,却把“公仆”的职责放在一边,吊起了面临择业的大学生们升官发财的胃口。

在学校,教授告诉学生:“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在他看来,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这样的理念,教给学生的究竟是励志还是拜金?

在社会,各种各样“选秀”节目铺天盖地,它不能培养青年人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意志品质,却容易刺激他们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投机心态。

在官场,有个身居高位的贪官,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为家里先人迁坟,不惜花费上千万元公款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少数领导干部信仰动摇、信念滑坡,不信马列信鬼神,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寄托于神灵,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觑,免不了波及青年教育。

一个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不能没有信仰。信仰坚定,才能历经磨难而矢志不移、终身不悔。我们所在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生命脊梁、精神动力,理当成为广大青年学子的理想追求。这一信仰,不只是出于痛恨资本主义的道德义愤,也不只是源于向往共产主义的善良愿望,而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这是震古烁今的人间正道。青年才俊应该自觉集结在共同信仰的旗帜下,用马克思主义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让信仰的红色基因永不褪色、永不变异。

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有句名言:“青春不是生命的一个阶段,而是生命的一种境界!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现在,国人最缺乏的已经不再是物质,而是精神;青年人最缺乏的已经不再是财富,而是灵魂。青年一代不仅要有信仰,而且他们的信仰只有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才是最有价值的。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也成就青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