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策“好听”还需“落地”

蒋家安

2014年05月04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和优化结构有关工作,确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要求进一步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同时强调,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政策是有“含金量”的,必须确保落实到位,别让政策只是“听着好听”,落实起来却处处“受限”。

政策,即政令,是党和国家造福于民、造福于社会的重要渠道,政令畅通,才能政通人和。党和国家的政策服务面广、涉及对象多,但都是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政策好听符合党的服务宗旨,符合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政策能从中央执行到地方最重要的基础。然而,一些“好听”的政策却被阻挠、切断、篡改,处处因受限制而影响了不折不扣地落实,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机会的公平性。为此,在政策“好听”的同时,更需确保政策“落地”。

切实加强“实地性调整”对接。政策落实首先面对的是其与当地实际的结合问题,国家大、线路长、实际多也就成为政策落地的首要考验。这就要求地方在中央的大政策部署下,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调整,也就要求各层级做好具体政策落实的沟通对接,确保方向不变、性质不变、形式多样,让广大群众能更公平、更有效地享受到上级政策的真正实惠。

充分发挥“社会共监督”作用。不难发现,一些政策在秘密地下达,同时,也在秘密地消失。实质上,无人知晓一些政策最后落入谁家,更无法考量这些政策执行的公平性与正义性。为此,要注重提高各类政策的透明度,让政策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的共同监督,确保环环有跟踪,环环有监督,环环有结果,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政策执行的偏离程度。

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毋庸置疑,这是关系到政策落地的最关键环节,绝不能掉以轻心,避免“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落实政策,越是到最后环节,越是需要更认真和严谨,做到从一而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才能真正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服务和政策实惠送到“目的地”,真正见成效、出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