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新疆考察放大“最美还是我们新疆”情

林伟

2014年05月04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西北,有一片占陆地国土面积约六分之一的广阔疆域——这片从2000多年前就成为中国治下的土地上,今天生活着47个民族的2260多万群众。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2014年5月4日《人民日报》)

正所谓“千言万语无尽处,情到深处自然浓。”尽管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新疆考察,但对新疆,总书记十分熟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就到过新疆。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03年8月,为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建设、推进浙江和新疆两省区经济合作,他带领浙江党政代表团在新疆考察8天,天山南北都留下了足迹。到中央工作后,他于2009年6月到新疆考察5天,把身影留在了巴音郭楞、喀什、克拉玛依、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的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新疆的壮美山川、灿烂文化、纯朴民风,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牵挂着新疆这片土地,牵挂着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一年多的时间,他对新疆工作先后作出30多次指示和批示……此次4天的考察,行程满满的,从南疆重镇喀什到首府乌鲁木齐,他深入乡村、企业、部队、学校、派出所、清真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看望各族干部群众,慰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兵团职工,带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诚挚慰问。从军区部队到村民院落,从兵团机关到驻地宾馆,总书记召开了10个座谈会、汇报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从提出新疆发展新定位,到对新疆工作作出新部署,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做好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

一个个动人的细节,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深深刻印在2260多万天山儿女的心中。笔者感到,总书记的新疆之行,不仅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送去问候、温暖、关心、信心和希望,也为新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疆注入了强大动力,极大地激发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加快建设“最美还是我们新疆”的奋斗热情。

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推动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是新疆实现两大历史任务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武装头脑、谋划发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就是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凝聚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激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干劲。武装头脑、谋划发展,就是要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刻苦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化为实现新疆两大历史任务的“营养剂”,学到深处,用在实处,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审视新疆的各项工作,像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一样植根和挺立于天山南北,以造福各族群众为己任,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新疆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