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反腐的热情可扬而不可抑

顾仁

2014年04月30日13: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省灵璧县向阳乡汤圩村75岁的村民汤尊,自费反腐扳倒了9名村干部,但落下一身债务。2012年,当地乡政府决定补偿老人垫付的4万多元。目前老人已经拿到了3万元。(4月29日新华网引《京华时报》)

这是一场令人欣喜的反腐喜剧。一边是群众自费反腐,不惜落下一身债务,终于让9名村干部落马。一边是政府支持群众反腐,主动为群众反腐的费用买单,维护了群众在反腐中的利益。这个上下同仇敌忾反腐的事例,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要求反腐的坚强意志,反映了党和政府团结人民群众开展反腐的坚定决心,更加激励了人民群众参与反腐的坚定信念。

开展反腐败斗争,不仅来自于党的决心,也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人民群众痛恨腐败,因为腐败行径往往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党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其实质是在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必须要有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两者缺一不可。

人民群众的参与,是我们取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人民群众是“老虎”“苍蝇”身边的监督员,任何“老虎”“苍蝇”的蛛丝马迹都逃脱不了人民群众的眼睛。人民群众是贪腐现象的反对者,他们不满意贪官污吏的所作所为,会随时进行举报揭露。人民群众是自身利益的维护者,谁侵犯了他们的利益,他们就会站出来开展斗争。所以,对人民群众反腐的热情,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可扬而不可抑。

但是,现在有人存在着对群众参与反腐的种种不正确认识。有人对群众的举报认为是多管闲事,不屑一顾。有人对群众的举报材料马虎了事,应付处理。有人对群众维护自身利益的反腐认为是私心作怪,挟嫌报复。这样的一些认识和做法,都是对群众参与反腐在认识和做法上的歪曲和错误,势必影响群众参与反腐的积极性,也会影响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成果。

看来,我们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反腐败斗争中牢固树立群众路线观念和群众意识,做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要依靠群众开展监督,对腐败行为和“四风”布下监督的天罗地网。要依靠群众包括网民提供的举报线索,做到有一件查一件,并给举报者及时并负责任的答复。还应该对大案、要案、串案举报有功者实行必要的资助或奖励,从而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了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反腐,那些“老虎”“苍蝇”猖獗的日子也就不长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