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赖”折射干部制度敬畏“饥荒”

陈央

2014年04月30日12: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为建设一个弘扬法治精神的民心工程——“崔与之纪念馆”,3户村民的房子被强拆。无奈之下村民一纸诉状告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镇政府和村委会侵权并赔偿村民财产损失。然而,判决生效近一年,当地镇、村干部却拒不赔付。(新华网 4月28日)

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坑贝村是南宋名臣崔与之的故乡。2009年,增城市(现为增城区)政府将建设中新镇“崔与之文化民俗村”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但该项目却并未给群众带来实惠,工程建设工作中的巨额债款和强制拆迁,成了当地群众的心头病。村民一纸诉状将当地政府告上了法庭,但官司赢了,判决书却成了“法律白条”,各侵权单位和干部理直气壮地“踢皮球”,至今依然没有人承担责任。摊上“官赖”,百姓有苦难诉,找政府,置之不理,找法律维权,又不敢碰硬,群众难道只能“哑巴吃黄连”?

“官赖”一出,群众有苦难诉,法律遭遇了“执行难”,群众忍受着“落实痛”。群众与官员打交道,永远都是“输”,要么法律维护,将群众拒之门外;要么法院公正判决,胜诉也被拒绝执行,依然是败诉;找到相关部门讨说法,更是“理”全被政府占了。干部置之不理,派头大,一副有权力撑腰就腰肥胆壮的作派,一副有权力保护法律和群众都拿他没办法的作派。干部在群众面前耍横,作威作福,借权力发威,侵害群众的利益。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也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个别干部却将权力当作 “护身符”,在工作中罔顾法纪,视制度为“纸老虎”,视群众权利如“草芥”。这种心态,归根到底,就是干部的制度敬畏“饥荒”,没有将制度放在心上,没有将法律打上眼,干部的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政府公信,也削弱了群众的法律自信。

“官赖”现象是权力在撒野,折射出干部的敬畏“饥荒”。解决之道就是要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加大监管和惩治力度,强化制度的生命力,要拉响警钟,推进权力行使的公开透明,才能管好干部手中的权力,才能防止权力利刃斩断了干群关系,才能使干部不敢逾矩,不敢弄权,对权力心存敬畏,对制度心存敬畏,对法律心存敬畏。

“官赖”的根源在于政府“敢赖”,这背后就是权力在撒野,监管要强起来,把关要严起来,对政府失责问题执行要硬起来,对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惩处要狠起来,才能重树制度敬畏,管好群众的“权”,管住干部的手和腿,让权力为群众代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