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办民生要贴民心”说与谁听

凤城泽瑞

2014年04月30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8日下午,习近平在同南疆五地州负责同志座谈时说,发展二三产业,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办民生实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说到做到,使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新华网 4月29日)

何为“民心工程”?其标准就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当前,一些地方“民生工程”干了不少,但并没有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没有办成“民心工程”,反而成了“闹心工程”、“伤民工程”,干部苦不堪言,群众怨声载道。究其原因,大都由于地方政府过分追求政绩的“高大上”,忽略了群众的“细小微”,导致民生工程不贴民心,成为典型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好事一定要办好,这是党和政府对一切“民生工程”的基本要求。如何让“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习近平主席在同南疆五地州负责同志座谈时做出了回答,就是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说到做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必然能将“民生工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最大程度受益,也能让“民生工程”更加贴近“民心”。

衡量“民生工程”是不是“贴民心”,主要看决策是否切合百姓愿望、符合实际情况。对此,只有从聚民心、重民意、解民忧、增民利四个方面入手,转变工作作风,才能真正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聚民心,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迎接”。要主动公开“民生工程”细节,接受群众“拍砖”、“挑刺”,对群众提出的疑问要不遮不掩的给与答复,对群众不答应的项目要坚决予以否定,绝不“上马”违背民意的项目。

重民意,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要设立政务微博、公布监督电话、开通民声在线,畅通群众参与“民生工程”的“言路”,将“民生工程”的决定权交给群众,怎么建设、建成什么样,都让群众说了算,政府只需做好可行性论证。

解民忧,变“高高在上”为“俯身躬行”。要多到基层“串串门、认认人”,多关心群众的“柴米油盐”,多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多了解群众“难”在何处、“忧”为何事,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做群众受益的事。

增民利,变“与民争利”为“为民谋利”。按照“不折腾、不扰民”的原则,落实民生资金投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高项目监管水平,增强行政决策的严肃性,增加行政收费的透明性,将最大利益让给群众,让群众的生活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