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茂名官场窝案“余波再起”背后的“看点”

草海情结

2014年04月29日12: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始于2009年的茂名官场窝案共涉及厅、处级干部240余人,市辖六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直到2012年,时任广东统战部部长、原茂名市委书记周镇宏被调查,之后茂名官场才恢复平静。而今,广东茂名原政协主席冯立梅被调查,让沉寂了两年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据4月26日《新京报》)

案件持续时间长、涉案官员多、波及范围广,一查一串、一端一窝,很多涉案人员未受处理等,是茂名官场腐败窝案的典型特征。2014年3月28日,广东省纪委网站“南粤清风”发布消息称,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让沉寂良久的广东茂名官场腐败窝案再次“发酵”,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通过媒体一系列的报道,笔者发现,广东官场腐败窝案“余波再起”背后,有着四大典型“看点”。

一是涉案人数众多且人员关系复杂。据记者梳理的涉案人员罗荫国的案卷材料显示:从1993年至2011年的18年间,先后有63人向其行贿61次。行贿人员中有党政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44名,商人19名。另外,罗荫国之妻邹继芳也卷入案中。由此可见,该腐败窝案不仅牵涉人数众多,而且人员关系复杂,涉及到官员、商人和官员家属。案件呈现出以某个人为中心,围绕官商“利益链条”扩展开来,具有“蛇鼠一窝”、“沆瀣一气”的特点。

二是具有“一损俱损”的共罪结构。纵观茂名官场腐败窝案,行贿受贿、买官卖官,是将各孤立的官员腐败案件串成窝案的关键词,使得茂名窝案呈现出“一损俱损”的共罪结构。官员们往往为了升迁或为了经济利益,大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种种看似没有任何关联的事件,都可以用“利益”二字串联起来,官与官、官与商之间总会因为利益而互相依存、相互倚靠,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蚁,一旦某个人“掉链子”的话,这些人就都会面临“一损俱损”的危机。

三是官场腐败行为均始于权力滥用。俗话说,权力是柄双刃剑,的确如此。权力用得好,不仅能给人民带来利益,给自己带来荣誉,还会给家人带来荣耀;反之,如果用得不好,不仅会让自己前途毁于一旦,名声遗臭万年,还会让自己的家人蒙受耻辱。相关案卷材料显示,罗荫国受贿与其个人权力呈现出极大的关联性,罗荫国的56笔行贿受贿都发生在其担任茂名市市长这个权力的顶峰以后,时间点显得特别集中,可以说权力的顶峰就是其犯罪的高峰。

四是涉案人员终将难逃法律的惩处。据媒体报道,涉案厅、处级干部240余人的茂名窝案,2009年案发当年放过了160余官员,很多涉案官员未进入司法程序,其中就包括冯立梅。而今,退休两年的冯立梅已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或许还会牵涉出更多官员。这就告诉我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众多的贪污腐败分子,幸运者兴许能够逃过一时,但绝对不能逃过一世,迟早有一天,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