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棒棒精神”为党员干部心灵“洗礼”

佘海军

2014年04月29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李克强总理27日在重庆万州考察。在万州港码头,面对“棒棒”们,李克强说,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据4月27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李克强总理所定义的“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知微见著,字字珠玑,是对“不愿负重、不敢担当”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灵的一次“洗礼”。

“负重前行”告诫党员干部要胸怀信念坚定的觉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能够负重的人是有韧性的人,是有责任心的人。人在旅途,负载过轻,就会精神无聊,人生苍白而没价值。没有负重就如同枯枝败叶,经不起风吹雨打;能够负重就坚如磐石,任凭风吹雨打也会稳若泰山。在推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胸怀信念坚定的觉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和要求不动摇。

“爬坡越坎”告诫党员干部要历练不畏艰难的能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如流水,不进则退,党和国家的事业亦是如此。历史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伟大的事业根源于奋斗,奋斗是前进的动力,只有不断的奋斗才能不断地进步,原地踏步终究会被时代所淘汰。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要具备不畏艰难的精神,时刻牢记宗旨意识,把困难踩在脚下,把青春奉献给祖国,把实现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当中。在推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历练不畏艰难的能力,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敢于担当”告诫党员干部要涵养为民服务的心境。“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总的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忠诚,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负重、不敢担当,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风险系数高、工作难度大、结果难以预料、需要担负起责任之时,往往以各种借口推托推诿,不敢担当,辜负了组织的信任,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在推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涵养为民服务的心境,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不负重托”告诫党员干部要锤炼勤政务实的本领。“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为人民谋幸福。面对现实中存在的贫富差距,面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极大差异,面对人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医疗、住房、教育、就业、诚信道德等方面不断上升的新期待,党所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在推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锤炼勤政务实的本领,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棒棒精神”是由一群朴实憨厚的农民长期积淀而成,是一种勤劳朴实、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发扬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最根本的保证。党员干部要从“棒棒精神”中吸取“棒棒”的勤劳和韧性,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始终不忘人民公仆的职责,百折不挠地前行,用心血和汗水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