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望海楼:“睡狮”醒来当如何

叶小文

2014年04月28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拿破仑曾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当这只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

睡狮已经醒了,世界该当如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访欧时,诚挚地告诉世界:“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这话,发抖者不信。但用自己头脑思维的人会信。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就说:“听到这个比喻,我有点震惊。在中国,新店开张时人们总会舞狮助兴。看着雄狮舞动,围观的人们面露笑容,和平喜悦。”(《南华早报》网站)新店开张,本该恭喜发财,鞭炮震天,雄狮舞动,皆大欢喜。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始“有点震惊”难免,想想当是“和平喜悦”。

中国这只狮子已经醒了,这是一只和平的狮子。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知和平是发展之基,发展是和平之本。

中国这只狮子已经醒了,这是一只可亲的狮子。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建立更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大家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同舟共济,和衷共济。

中国这只狮子已经醒了,这是一只文明的狮子。文明者,相对愚昧、浅薄、狭隘、粗鲁、野蛮而言。文明者,要有君子的气度和胸怀。

中国是君子之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历史规律,世界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脱亚入欧”、以邻为壑的昔日美梦里,停留在殖民扩张、霸权主义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里,停留在继续要当老大、但早已捉襟见肘、力不从心的什么“再平衡”里。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可以与他周围的人保持和谐融洽的关系,绝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是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小人则没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只求与别人完全一致,而不讲求原则,但他却与别人不能保持融洽友好的关系。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古写的篆文“比”字,象形两个人完全一样,只跟自己要好的人做朋友,什么事都以“我”为中心,为标准。这就是小人,不是君子。

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但毕竟是一只已经醒来、“满血复活”的雄狮。你不必为他发抖,也不可对他小觑。他不会炫耀武力,不等于没有实力。他从不惹事生非,也从不怕事怕死。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任何人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消息,4月26日,中国海警2401、2166船编队继续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