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红头文件”式审批让权力再“瘦身”

张冉

2014年04月28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将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将面向地方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人民网)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行政审批手续也越来越繁琐,审批项目办事流程复杂,审批时限冗长严重束缚着市场活力,为企业所诟病,也让市民倍感“办事难”。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对审批项目进行瘦身,如何行之有效的为服务群众提速,就成为当下政府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其实,我国在针对简政放权方面早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然而,行政审批少了,非行政许可审批却唱起了反调。从目前情况看,国务院有些部门已经完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但有的部门非行政审批事项比例仍然较大。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例,其行政审批事项共有8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高达80项,这就为清理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看到如此花样百出的非行政许可审批,让大众不禁感叹,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简政放权容易,审批“瘦身”不易啊!的确,许多政府职能部门将审批事项当做收入来源,因此当国家要求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时,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就应运而生,成为政府行政权力的“灰色地带”。而在非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对政府非行政许可审批权的制约监督薄弱,导致权力寻租空间较大,也容易形成腐败滋生的土壤。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简政放权就必须从根本上将审批事项降下来,通过发‘红头文件’搞审批,是行不通的。过多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仅增加了政府负担,降低了政府的效能,而且给公民个人和企业带来了诸多不便,降低了社会和市场运转的效率。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对行政审批权力的一种约束,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既有利于让各种审批事项趋于刚性的规范约束之中,又使各种审批在简单效率上更加趋于人性化,符合当前“转作风、接地气”的主流方向。国务院先后下发通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意在建设过程更加效率、方向更加明确的公权力使用途径,树立更加务实、勤政的政府形象,为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加一份“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