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主席的肩膀承载民族的希望

冀刘立峰

2014年04月28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代》周刊24日在其网站公布了2014年度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入选。为《时代》周刊撰文的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习近平是继邓小平以后最具有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他稳健的风格中散发出自信,吸引了全世界思想领袖的目光。习近平主要着力点在国内和谐、团结、凝聚力,但世界要求中国参与到决策者行列。(4月25日 中国网)

以习近平主席、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上任已经一年多了,取得的成绩可谓有目共睹,而对全国人民与党员干部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反腐与作风建设。如果说反腐的着力点在提升政府效能与公信力,凝聚更多民心支持,那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党中央勇于在向自己开刀。

建国已65年,中国走过许多曲折之路,我们也曾摸着石头过河甚至一度为此而满身伤痕。如果说建国65年积累了哪些社会矛盾?贫富分化、环境污染、发展不均衡、经济结构弱、科技水平低折射的是发展矛盾,权力泛滥、腐败丛生、司法失公、民心失落折射的是制度矛盾。

经过改革开放35年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国人均GDP已超过6500美元,基本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而各种社会矛盾与制度矛盾无疑在严重制约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制约着13亿人民和无数先辈们所寄予厚望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

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正站在一个最重要的十字路口与历史节点,面对挑战,只有勇敢地迎难而上,我们才能赢得机遇,大步向前。而习近平主席正如这样一位走在最前面的领路人,他以一种稳健和自信让人民信任,以一种魄力与担当让人民拥戴,因为在他身上,人民群众看到了自己的影子:17岁开始在农村与农民同甘苦共劳动,曾经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曾经初春三月冰雪未融站在刺骨河水中打桩修坝;曾经从基层的秘书工作做起,然后又主动放弃在京城的优越条件到艰苦的河北正定工作。那晒在阳光下的各种颜色补丁褥子,与民间作家意气相许彻夜长谈后相互以肩为梯助对方翻墙回家都令人印象深刻。虽然他的工作不断调动,但却从来没有丢掉过他的淳朴,即使成为国家领导人,也时时不忘走访最贫苦的农民,甚至每走进农家会首先去看看厨房,揭开锅盖,尝一尝农民的干粮,体会他们的苦楚,思考国家的责任。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习近平的担当与魄力让人民看到了希望。如果说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牙齿与硬骨头的较量,那么“硬骨头”无疑就是建国60多年形成的利益蕃篱与权力惯性。近日,《环球时报》刊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的文章《鼓吹“反腐亡党亡国”极其危险》,这让人民再次看到了跨步迈向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路上的拦路顽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而就在反腐形式大快人心,“大老虎”呼之欲出之时,又是谁在不顾人民、国家、党的利益与前途命运而鼓吹“反腐亡党亡国”的杂音?答案自然不言而喻。

如果说全面深化改革是攀登“中国梦”顶峰前的冲刺准备,那么我们首先需搬开既得利益集团、腐败分子、境内外阻挠中国崛起这三块拦路顽石。而在此时,13亿人民的支持就是最坚强的力量。人民也期待习主席以当年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魄力与担当,带领人民冲破层层阻力,走向伟大复兴,引领象征团结与凝聚力的中国走进世界决策者的行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