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寻求“进一步简政放权”的突破口

倪洋军

2014年04月28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2014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客观分析困难问题,准确定位经济走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平稳有序发展,是每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经济工作的主要目的,特别是会议作出的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往往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对于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对下一步经济工作部署的时候,特别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具有强烈的信号意义。应该说,简政放权提了很久,企业、市场、社会、群众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呼声也日益强烈。那么,“进一步简政放权”的突破口在哪?

一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所突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进一步简政放权”能不能真的做到,或者说应该在哪些方面放权,放哪些权,必须首先从思想认识上寻求突破。一些部门、少数干部,将所谓的权力看得太重,一提到“放权”,仿佛就是在割自己身上的“肉”,很是心疼、很不情愿,于是,想方设法回避、逃避,或者说只放一些无关紧要的权力,只减一些可有可无的机构,而对于核心权力、重要机构,总舍不得放、不忍心减。因此,要想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进一步简政放权”,必须首先转变一些部门、少数干部头脑中固有的官本位思想、特权化倾向,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部门职能进行准确定位,尊重市场主体地位,自觉简政放权,杜绝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

二要在深化改革上有所突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和总体安排。今年以来,各方面改革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序有力推进,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市场体系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但是,越是改革进入深水区,遇到的阻力越大、困难越多、险滩越急,尤其是在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需要突破的瓶颈更多、推进的难度更大。但是,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深化改革,就没有科学跨越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必须在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方面有所突破,并以大刀阔斧的改革,向固有的利益藩篱宣战,从而为“进一步简政放权”寻求突破口,为市场和企业减负松绑。

三要在权力清单上有所突破。简政放权,势必要涉及到权力清单的形成和公开。但是,简政放权遇到最大的障碍就是一些部门对所谓“含金量”高的权力不肯下放,始终想保留,在公开权力清单的时候,也是遮遮掩掩,欲盖弥彰。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的过程中,对各单位、各部门的“权力清单”进行解剖分析,将该放的权力坚决放下去,对一些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并利用网络等媒体全面公开“权力清单”,接受群众监督。下一步简政放权的突破口仍将选择在取消和下放那些受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致力于从体制机制上给市场主体松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业的积极性。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使权力清单更清晰、更科学。

四要在贯彻执行上有所突破。不落实,就会落空。“进一步简政放权”的要求再严、愿望再好,不强化落实、不贯彻执行,都是空摆、空谈。应该说,关于简政放权的要求,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提,但是总有一些企业或市场主体以及普通群众感觉到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特别在一些地方,国家早就明令禁止的一些收费项目、审批行为,仍然被一些部门当作“唐僧肉”,依然“铁将军把门”,严重影响了地方投资环境和党群干群关系。因此,“进一步简政放权”,必须在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的政策决策上下狠功夫,出硬着子。通过强化落实、硬化执行,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调动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形成投资增长内生机制,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遵循减少行政干预、激发市场活力的原则,更好地发挥市场和行业协会作用,为市场减负松绑。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吃拿卡要、故意刁难、胡作非为的部门和个人,必须严肃问责、严厉惩戒,从而倒逼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促进经济稳中有进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服务民众,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简政放权,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一步简政放权”,由于涉及到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必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合力攻坚,党和政府将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将该放的权力放下放掉,为市场减负松绑,才能真正给市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