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场称呼“庸俗化”要不得

键在弦上

2014年04月25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在一些部门或单位出现了“逢长必叫,叫大不叫小”的苗头,“老大”、“老板”等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称呼,有了蔓延之势。

官场称呼“庸俗化”的抬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社会风气“变坏”,也反映着社会心理的变化。从官员本身来讲,有一种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 “官本位”思想在作祟,甚至沉迷于下级的“阿谀奉承”、“胡吹乱捧”,不仅意识不到危机,反而感觉很享受;从下级或者普通党员群众来讲,有凸显“尊重”的原因,但也有“逢迎讨好”、“溜须拍马”之嫌,话捡好听的讲、称呼挑大的说。

笔者记得,2009年仲祖文就曾发表《领导干部要远离“小兄弟”》一文,批判少数领导干部热衷于交“小兄弟”的现象,并要求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端正交友动机,远离“小兄弟”。去年10月,《人民日报》又刊发了《党内称谓容不得江湖气》的文章,指出称谓折射作风、关乎作风,强调“同志”称谓是神圣的,是一面立党为公的旗帜,互称“同志”,可以起到一种增强平等观念、训练民主意识的作用。

刹住官场称呼“庸俗化”,领导必须带头。在此方面,中央领导们作出了表率。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因其亲切、亲和的形象,被人们尊称为“习大大”。张德江同志到深圳调研时,要求TCL董事长不要称呼他“委员长”,表示 “叫‘老书记’就行,叫张德江就更高兴了。”各级领导干部也应在形象上、称谓上坚持原则,从而加强和改进作风、更加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如此,自上而下、以上带下,官场“庸俗化”称谓就会自弃,官场称呼自然会慢慢回归正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