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别认为靠山硬就有恃无恐”警示谁

王家宏

2014年04月25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国,当过秘书的高官为数不少,包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内。习近平当过秘书,也用过几任秘书,现在更有一个精干的秘书班子为其服务。他对秘书工作的风范,有过长篇论述,可谓每句都是实在话,都是肺腑之言。(4月24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秘书工作时曾提到,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这不仅是对每一位秘书都敲响了警钟,更对那些患机关病严重的人敲响了警钟。

秘书作为领导“最亲近的人”,有和领导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知道更多的信息和资源,也有大批的人脉,如果能够得到领导的赏识,还有优先提拔任用的机会,这些都是领导秘书的优势。也正因如此,领导秘书成了光鲜、令人艳羡、有地位、有优势,被人高看一眼的“特殊工作”。于是,有的秘书就忘乎所以,认为自己是领导的“心腹”,有依仗、有靠山、有优越感,就高高在上,有恃无恐搞腐败,滥用领导权力谋取个人私利,给党和人民造成损失、带来严重危害。

其实,不仅是领导秘书,在一些机关、一些领导干部中,所谓“官不大,牌子大”、“人不大,脾气大”、“位不高,靠山硬”这样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牌子大”、“靠山硬”、“有恃无恐”,正是一些人患机关病的生动体现。有的人自认为自己有位置、有权力、有靠山,就摆资格、摆架子,有恃无恐、盛气凌人,他们不是想方设法搞好工作、做好人,而是想方设法走后门、走小道,对上习惯于吹吹捧捧、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对下则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

这样的现象都说明,这些人已经失去了一名合格秘书或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其结果就不言而喻了。无论是谁,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失去了一颗务实清廉、一心为民的公仆之心,走上贪污腐化之路,都会成为国家、成为人民的敌人,都是人民不允许、法律不允许的。那些“风光”一时的腐败分子,最终还是会为他们的行为买单,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习近平总书记“别认为靠山硬就有恃无恐”给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敲响了警钟,给那些所谓“有靠山”、“有背景”的人敲响了警钟,更给那些信奉所谓“朝中有人好做官,靠着大树好乘凉”官场哲学的人敲响了警钟。只有谦虚谨慎、一心为民、务实清廉,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当好人民的公仆,才是最可靠的“靠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王家宏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