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津冀一体化解开“包袱”方能轻装前行

赵艳生

2014年04月25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津冀一体化的初衷之一,是破解北京当前拥堵、污染等问题。京津冀一体化不能变成北京向天津、河北两地‘甩包袱’的行为。(据4月24日新华网)

近年来,京津冀发展很不协调。京津高速发展,但是都患上了大城市病,特别是北京,拥堵严重。

天津也是一样,虽然没有“首堵”厉害,但如果天津不提早谋划,相信用不了几年,也会如同北京一样,成为北方“首堵”之外名符其实的“二堵”。

而对于河北来说,除了与京津同样面临环境污染的难题待解之外,发展是现在最大的难题。作为东部沿海省份,由于北京、天津对人才、资金等的虹吸效应,发展却一直处在中部的水平,甚至低于全国发展的平均水平。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环抱京津,却出现了环京津贫困带,这让河北简直成了怀揣“金饭碗”的“叫花子”。

对京津冀各自来说,三地面临的困难就像是一个个被打了死结的包袱。多年来各自闷着头、各顾各地解,也没有解开。这些包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负担,是一体化的累赘。

人们都知道卸下包袱方能轻装前行。但是,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一体化来说,并不是相互间甩包袱的问题。谁都想卸包袱,包袱卸下来,也就没有地方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解开包袱,这才是轻装前行的根本。

包袱是困难,而团结是力量。现实中,家人或朋友有了困难,大家都能与他们围坐在一起,一起研究讨论解决困难的对策。这就是抱团,这就是群策群力,只有大家团结到一起,方能战胜一切困难,化解一切难题。对于京津冀一体化来说,也需要抱团,需要坐下来一起讨论研究,群策群力解开包袱。只有这样三地才能携手轻装前行,只有这样京津冀一体化才名符其实。

其实,面对包袱,解开包袱也还有另一个目的。任何事都具有两面性,都应该辩证的看。京津冀一体化的包袱里有难题,也存在商机。就拿环境污染来说,虽然环境污染是三地共同的包袱,但治理环境污染也能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不竭动力。

治理环境污染,需要巨大的投入,这对绿色节能、新能源、治污企业等,都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包袱对他们来说,里面装的不是困难,而是“真金白银”,是发展千载难逢的良机。

京津冀一体化,考验的是三地执政者和人民解开包袱、化解难题的智慧与实现协同发展的决心。相信只要放开“一亩三分地”的私利,三地定能手挽手轻装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