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群众路线勿忘群众“原点”

沈飞

2014年04月25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地区和部门严抓实干,切实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党风政风的积极改变。但也有一些地方,在活动中暴露出了“跑偏”问题:有的组织集体学习群众路线理论,便民服务窗口却“关门谢客”;有的查摆群众工作问题,却不下基层,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有的考核整改效果,却不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打酱油”、靠边站……..

凡此种种,都是忘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的原点,而偏离了群众“原点”的“群众路线”只能离群众越走越远,在践行群众路线的道路上,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目的方向,回归群众“原点”。

回归群众原点,就必须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工作的出发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指南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就必须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直插一线,聆听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走到群众身边,听到了群众心声,开展工作时才能够有的放矢,只有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回归群众原点,就必须以群众所需所急所困为工作的着力点。以百姓之心为心,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既不能拖,更不能等着上级催,必须自觉改、主动改,能够解决的就马上解决、彻底解决,一时条件不具备的,也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解决。要常思民生之艰,常查百姓之苦,以群众所需所急所困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

回归群众原点,就必须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工作的落脚点。工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成绩实不实群众最能辨真伪。第二批活动在群众眼皮底下开展,是真抓实干,还是敷衍了事,人民群众一目了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那样: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群众满意作为解决问题的最终目标,确保活动形式上务实、服务内容上真实、工作作风上踏实,以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前进方向,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