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预防节日腐败需做到“五个早”

草海情结

2014年04月24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五一”将至,又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各种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开始抬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前做到“五个早”,坚决遏制“四风”蔓延势头,做好预防节日腐败各项工作。

一是“早部署”。四月初,中央纪委就已经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通气会,通报了近期党风廉政建设新闻宣传情况,并对“五一”前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闻宣传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跟中央步伐,早日对预防节日腐败、彻底清除“四风”作出安排部署,落实好相关人力物力,协调好相关部门,做好整治节日“四风”的热身运动。

二是“早宣传”。安排部署工作启动之后,宣传工作尤为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中央纪委发出的预防节日腐败通知为宣传素材,通过网络、报刊、电台、电视、微博、微信等,加大对反对节日“四风”的宣传力度,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不压红线、不越法纪。同时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四风”问题的监督举报中,并在相应网站开设“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三是“早提醒”。在“五一”即将来临之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做好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提醒教育工作。如通过编发廉政短信、发放廉政通知、召开廉政座谈会、签订“节日四风零发生”承诺书等,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和单位“一把手”做好谈心提醒工作,让党员领导干部牢牢绷紧预防节日防腐这根弦,自觉清扫“门前雪”,杜绝出现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四是“早监督”。针对当前极有可能出现的隐形“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前进行摸底排查,在“五一”前夕就要加大对各大宾馆、酒店、农家乐、停车场等的监督检查,并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随机到各单位查访、询问,防止个别单位顶风违纪,在节日前以各种名目滥发奖金、津补贴、福利等。如此前移监督关口,提前介入调查,让党员领导干部绷紧神经,提高警惕,打消节日腐败念头,不越雷池一步,自觉清除节日“四风”,自觉抵制节日腐败。

五是“早查处”。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四风”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对情节严重者,应将有关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做出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处理结果,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坚决做到铁面监督,铁面执纪,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惩罚性,形成典型威慑,让党员领导干部形成遵纪守法、心存畏戒的从政自觉,使其对“四风红线”有所警戒,自觉做反对“四风”的支持者和有益贡献者。

预防节日腐败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继续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通过早部署、早宣传、早提醒、早监督、早查处,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防止作风建设反弹回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