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于吃亏方能避免被红包绑架

赵艳生

2014年04月24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昨天做客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纠四风还有3个方面问题需解决,有些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就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据4月23日《北京晨报》)

谈到婚丧喜庆事宜,摆不摆宴席、收不收红包的问题,现实中很多党员干部很纠结。既怕摆了宴席、收了红包之后东窗事发,轻者处分,重者可能会被免职;而若不摆宴席,不收红包,自己又感觉很亏,因为以前别人家有红白喜事,自己并没少送红包,有的月份遇到结婚高峰,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包红包。

而且,很多人存在一种错误观念,认为红白喜事摆宴席收红包,这像是在银行的零存整取。以前别人家有事时,自己存了很多“零钱”,轮到自己家有事,正是整取的时候。而现在,八项规定犹如一道“冻结令”,不允许再摆宴席收红包了,这让很多党政干部心难甘!以至于有人抱着侥幸的心理,依然大摆筵席、收红包;有的化整为零,拉长宴席的天数和次数,减少每次参加的人员;有的人则羞羞答答只收红包不摆宴席了;而自认吃亏,不摆宴席不收红包者却寥寥。

其实,党政干部收送红包,都是被人情绑架了。别人家有事,给了请柬、捎了口信,但很多时候与其本人并不太熟悉,有的只是数面之缘,甚至是一面之缘,连名字都叫不上来,没有深交。但是,请柬一到,虽然去了感觉没有多少必要,但是不去又怕得罪人。为了面子,被人情绑架之下,只能参加宴席,送上红包了。而且,反正谁们家也免不了有红白喜事,礼尚往来也能把红包收回。

而现在,红包的人情味越来越淡,越来越庸俗,而涉及的人越来越广,宴席越办越大。好像是拙媳妇和面,稀了放面,硬了放水,导致面团越来越大,最终面盆都盛不下了。久而久之,有人送红包,一天要赶好几个场;而举办宴席者,有的则如同进行了“全城总动员”,挨得着挨不着的,只要有数面之缘,大多数都会接到赴宴通知。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工作、败坏了作风,动摇了党的根基,成了腐败之源。

而要想杜绝党员、干部在婚丧喜庆时大操大办,收送红包的作风问题,一方面必须在党员干部中破除“礼尚往来”的旧俗和“零存整取”的观念,收到请柬要敢于说不。另一方面遇到红白喜事的党员干部,必须树立节俭办事、甘于吃亏、拒收红包从我做起的观念。同时,还要加强对收送红包等不正之风的打击力度,促使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收送红包这股歪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