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纪委三举措严防“五一”“四风”反弹

林伟

2014年04月24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临即将到来的“五一”,中央纪委采取何种措施防止“四风”反弹?目前反“四风”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应如何解决?记者就此对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进行了采访。(201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大量的案件已经表明,节日期间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易发多发,而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正是滋生节日腐败的温床。

所以,自从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瞄准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庆易腐节点,进行强有力的“警示”, 狠刹用公款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不正之风,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已经成为时下治奢反腐的新走向、新特点,让老百姓感受到反腐败的日常化与细节化。

正像李玉赋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五一”是一个重要节点,“四风”问题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

毫无疑问,在“老虎”、“苍蝇”一起打,“节点反腐”已经成为常态的当下,是绝不会允许“四风”问题有丝毫的抬头。如果忽视这样的“腠理之疾”,对一些改头换面、下有对策、说一套做一套的违纪行为放任自流,就会给大的腐败问题提供滋生的土壤。

正因如此,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中央纪委采取三举措加以治理:一是教育提醒。中央纪委已下发通知,打了招呼。同时,从4月初到目前,中央纪委还通过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对此进行宣传报道。二是监督检查。实践表明,越是严格要求,就越要防止出现顶风违纪现象。这段时间,中央纪委领导分头深入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检查,各地区各部门也在加强检查和执纪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三是通报曝光。中央纪委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每周集中予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同时,欢迎广大网友参与监督,也欢迎各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笔者感到,中央纪委三举措严防“四风”反弹,足以表明将“节点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再次给“节日腐败”以致命一击,令一些“贼心不死”之人“闻节胆寒”,也让更多的人“闻节而喜”。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以吏为师”的文化传统,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抓好“节点反腐”,既是防腐反腐的重要内容,还可以树立规范和榜样,净化社会风气,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以此取信于民,无疑是正风肃纪的上上策。

当然,随着反“四风”力度不断加大,节日“请客送礼”也可能变得更加隐蔽化,例如“网购+快递”的送礼新模式、电子代金券等,也对“节点反腐”手段进一步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们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处不在的网友已经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只要我们始终按照事前“警告”、事中“查处”、事后“通报”的“节点反腐”路子走下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让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更“硬”、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更“宽”、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更“强”,“四风”反弹的机率就会越来越少,“节日腐败”更是无路可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