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安局长多张身份证”背后有多少秘密

付彪

2014年04月24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山西惊现“证叔”,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有8个身份证。22日,记者分别从山西省公安厅宣传处和山西长治市委新闻办获悉,山西省公安厅与长治市纪委已组成联合调查组,正在调查中。(4月23日《郑州晚报》)

身份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据悉,樊红伟实际使用过的身份证有4个,尾号为0074的身份证号是樊红伟目前使用的身份证号,其他3个身份证号码已经注销,其中尾号为2419的身份证先后5次更改姓名。

显然,樊红伟利用职权“监守自盗”了多重身份。我国《刑法》规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此,对于樊红伟的行为,首先应当绳之以法。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为其经办的内部人员或手下,明知这种行为属于“共同犯罪”,居然没有一人对其说“不”,无疑其中还有许多问题待解。

樊红伟为啥要伪造这么多身份证?公众关注更多的是其背后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网络爆料称,樊红伟多年来敛聚了巨额财富,为把这贪污受贿搜刮的钱转移而伪造多个身份证,达到目的后以各种理由注销或删除。举报信并说,他们多次向山西省纪委举报,但最后都被樊红伟摆平了,而且还步步高升。此爆料是否属实,真下决心查起来,应该易如反掌。

事实上,官员多个身份证背后已无所谓“秘密”。比如,陕西“房姐”龚爱爱持有4个身份证,目的是为了敛聚财富,其先后在京购买了41套住房及奥迪轿车一辆;深圳罗湖区房屋租赁管理局局长甘小娟拥有双重身份,目的是为了参与企业经营、骗婚骗财;安徽凤阳县公安局原局长陶勇,利用职权伪造身份证,目的是为了“拿回扣”、隐匿财产。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都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樊红伟敢冒违法犯罪之大不韪,伪造这么多身份证,究竟意欲何为?背后又有多少秘密?相信有关部门一定能查个水落石出。而更应引起我们关注和反思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如果连一个地方的公安局长都知法犯法、“监守自盗”,那么谁来捍卫我们的公共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