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余热”有“出路”,“余威”无“退路”

品岢

2014年04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干部退休后去哪儿是公众关心的话题,多数干部退休后选择低调,不少彻底淡出了公众的视线,也有些领导干部则选择去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继续“发挥余热”。(4月23日人民网)

领导干部退休去哪儿了?公众真正关心的不是领导干部的私生活,而是想知道他们的权力“清单”移交没有,他们的疑问,实质是对领导干部的“二次”监督。

“二次”监督有没有必要。答案是肯定的。领导干部退休之前,坐拥人民赋予的权力、资源。权力好比一把“双刃剑”,用好为民服务,反之走向歧途。领导干部在位时,由于敬畏、监督、自律、约束等多方面原因,权力始终处在可控、可管的范围。领导干部退休了,不排除有的思想放松,认为法律有空子可钻,假以发挥“余热”之名,做 “余威”之事,让权力在退休之后“变现”,谋取私利,变异为新的腐败行为。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是国家经济 “活细胞”,通过经营,以赢利来发展壮大。高管为上市公司的核心人物,高管的治理水平相当程度决定着公司的赢利和发展水平。因此,退休领导干部到企业当高管,进入公司的核心层,一方面基于企业有这方面人才需求,另一方面说明退休领导干部能胜任岗位,能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更多财富。退休领导干部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当公司高管,至少有一点不得否认,他们拿了公司开出的数额不等的年薪。

双方你情我愿走到一起,总应该有“契合点”。从报道来看,大多数退休领导干部对经济很有研究,有的甚至是某领域的专家,从事研究工作的人往往年龄越大,阅历更丰富、思路更清晰。当高管直接参与公司的决策,对企业发展更为有利。所以不让他们发挥“余热”,对国家、社会、企业似乎都说不过去,于心不忍,对人才资源也是种“浪费”。但是,并不能排除,一些企业以高额的年薪向退休领导干部抛出“橄榄枝”,给他们挂个名。作为回报,退休领导干部发挥“余热”为公司通关系、走捷径,打破公平的市场竞争关系。公司看重的是领导干部的“余威”,而不是他们的专业背景。当然,如果撕开这张“遮羞布”,这种关系就赤裸裸了——权与钱的交易。

《公务员法》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退休领导干部去哪儿都明确的规定,尽管很难判断退休领导干部是发挥的“余热”还是“余威”,也不能成为有关机关推脱监管责任的借口,这正是要扎紧制度“笼子”的着力点。在现有法律和规定下,对违法违规者坚决打击、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同时又要建立更为清晰的防范、惩治体系,以此让退休领导干部的“余热”有出路,“余威”无退路。莫让领导干部在距离人生终点的“最后一公里”处倒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