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发展轻装上阵,为非行政审批瘦身点个赞

荆一

2014年04月24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对各部门现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通知指出,此次清理对象是已向社会公开的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所列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根据审批对象的不同,这些事项包括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审批事项和面向地方政府等方面的审批事项。(中国政府网4月22日消息)

国务院在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陆续取消和调整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但一些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又先后设定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其中既有属于政府内部管理事务的事项,还有以非行政许可审批名义变相设定的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政许可事项。这些审批事项,设定和实施不够规范,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本次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的原则,最终将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将面向地方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国务院出台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有利于改革行政审批,建设有限政府,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就像政府革自己的命,但是,牢牢把着该放手的审批权力不放,就又陷入了暮气沉沉、毫无生气的圈子。由此可以预见,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带来的将是行政效率的提高和行政资源的节约,市场对各种资源的利用将更加高效。

从政府自身角度想,这些本应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何尝不是背在政府身上的沉重包袱,从本次发布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可谓五花八门,像建国家大学科技园、设立水利旅游项目还需要审批吗?这些稀奇古怪的非行政审批项目,即将寿终正寝。卸掉这些包袱,加快职能转变将不是一句空话,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的减少,将使政府从微观的经济活动中逐渐退出,由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而政府将更多精力放到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上来。

轻装必能行更远,卸掉担子,努力前行,必能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