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落马“亮点”不在测谎仪上

晟达者

2014年04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测谎仪的威力有多大?郑州市检察院的测谎师王志君给出了答案。在他一次测谎过程中,当问及一名副镇长曾经用来公关的20万元去向时,面对测谎仪,这位副镇长当即跪倒在地,和盘托出了巨款被自己“昧”了的真相。(4月22日 《法制日报》)

看罢新闻,笔者在为这位没能守住底线的“滑稽”副镇长感到好笑的同时,又不得不惊叹于测谎仪的“神奇”。确实,把测谎仪这样的高科技设备引入到反腐工作中,无疑是创新有效的,此前也曾有报道称,合肥市肥东县检察院采用测谎仪查办犯罪案件,并已成功侦破了三起职务犯罪案件和10余件非自侦刑事案件,测试准确率达100%。毫无疑问,面对百分百的成功率,测谎仪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面对测谎仪,心虚之人自然禁不住威慑瞬间崩溃全盘托出。试问,一个个贪官应声下马,难道他们都是败给了测谎仪?

提起测谎仪,有这么一个小故事,童话里的匹诺曹,一说谎鼻子就要长一寸,遭到了不少人的笑话。当然,童话归童话,没有人当真。但是现代科学证实,人在说谎时生理上的确发生着一些明显的和不明显的变化,通过记录这些变化,便能掌握人的心理活动,正是基于这样的原理才发明了测谎仪。

可贪官们的落马,“亮点”就不止在测谎仪上了,说谎对于贪官们来说,无异于最基本的“技能”,为了攫取私利、加官进爵,他们编织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于上,蒙蔽领导,于下,欺骗百姓,且脸不红,心不跳,随口编织谎言早已经是家常便饭、小菜一碟了,他们往往是不顾群众疾苦,一心想着升官发财,把钱统统往自己的兜里放,他们有的花天酒地,有的骗取国家补贴,有的虚以应对舆情危机。

当然,正如世人所调侃的那样,心理素质差是做不了“大贪”的,贪官们见过“大世面”,能相对从容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也能淡定自若的和办案人员“打太极”“捉迷藏”。可由于心里住着“鬼”,表面上看起来是义正言辞、毫无惧色,在内心深处可“虚着”呢,当连通导线夹子一刹那,当知道自己的呼吸、血压、脉搏等各种生物反应被一一记录,当想到自己的心理活动被人“一览无遗”时,很快地贪官们自然而然败下了阵来,老老实实的全盘托出。其实,贪官们落马映衬了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道理,对于做了亏心事的官员来说,想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想到群众愤怒的眼神,想到会落得个众叛亲离、千夫所指,必然没有了底气,简言之,他们都是败给了自己的“心”。

毫无疑问,测谎仪的使用在查处官员腐败,职务犯罪以及推进司法公正等发面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确实值得赞一个。但是,更关键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多管齐下,惩防并举,进一步完善相关责任机制,建立政府、单位、群众等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剔除腐败土壤,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营造出风清气正之景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