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忏悔“一得意就忘形”给谁制作警示标本?

林伟

2014年04月23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曾经将“为事以忠、为人以诚”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如今我明白了——一个人最容易犯下过错的时候,不是在人生低谷时,恰恰是春风得意、自以为是的时候。因为往往一得意就忘形,就把握不住方向了。这是原甘肃省酒泉市扶贫办主任曼曼的忏悔语。(2014年4月22日《检察日报》)

记得《晋书·阮籍传》中讲道:“嗜酒能啸,善弹琴。当其得意,忽忘形骸。”“得意忘形”由此而来。据史料载,楚汉战争中,韩信可谓满腹韬略、本领高强,他通过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把汉军带出了全军覆灭的境地,无论同僚还是刘邦,都认为打下江山韩信当数头功。但是,被封为齐王、楚王后的韩信得意中逐渐忘形,终因谋逆获罪,落得个身首异处、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成为历史上“得意忘形”的最典型例证。

所以,我国明末清初思想家、哲学家王夫之留下了“得意淡然”与“失意泰然”的告诫,意思是:当我们得意时,如果头脑发热,盛气凌人,咄咄逼人,就可能“得意”变“失意”;当我们失意时,如果能泰然处之,冷静反思,积极进取,那么经历逆境的“失意”也许正是进入“得意”的前奏。其实,人在一生中,如果能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也就是无论得意还是失意,依然保持自我本色,仍然保持自己原来的样子,这是人生的最高修养、最好境界。

然而,现实中,真正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着实很难,得意忘形的更是大有人在。一些为官之人不能正确对待职位的升迁和手中的权力,一旦掌握了更大的权力,就会得意忘形,忘乎所以,目空一切,产生“居功心理”和“攀比心理”,迷失自我,私欲膨胀,视党纪国法为儿戏,恣意妄为。这种忘形,必然导致公权变成谋私的工具,最终不仅会丧失权力,也会丧失人格甚至于人身自由。

忏悔人曼曼就是现代版“得意忘形”的最典型例证。他在忏悔中说道:我较长时间在领导岗位工作,总觉得自己有苦劳也有功劳,权力是我勤奋工作的所得,我沉浸在自己设置的功劳簿上居功自傲。金钱至上的腐朽思想又长期潜移默化地腐蚀着我,使我在金钱和物欲面前越陷越深。他表示,仕途虽然风光,但风光的背后也有危机。要谨慎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笔者感到,尽管此等忏悔,也属于老生常谈、“炒旧饭”,但是,令人警醒的“价值”不能低估。“一片白云横谷口,凡多归鸟尽迷巢。”人生最险得意时,越是春风得意,越要倍加谨慎,切不可因一时得意而疏忽懈怠,更不可痴迷安逸而不思进取。要知道,安逸与享乐就像一把软刀,使人在轻松舒适的状态下如同温水煮青蛙一样,不知不觉地醉死在温柔之乡,正所谓“成名穷苦日,败事得志时”。

所以,为官之人“春风得意”之时,必须始终保持大智若愚的心态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姿态,自省其身,自律所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拼搏进取,励志有为,经得起考验,守得住本色。否则,撞上南墙才回头,一切悔之晚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