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盛赞书店“不打烊”折射“三种情怀”

海上昆嵛

2014年04月23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肯定创建24小时不打烊书店这一创意,指出这是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生动践行,希望三联韬奋书店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来源 人民网)

世界读书日到来前夕,李克强盛赞书店“不打烊”,此举无疑为推进“全民阅读”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也侧面折射出了总理的“三种情怀”。

“爱书”情怀。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好读书,读好书,既可提升个人能力、眼界及综合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砥砺奋发有为的情怀。2012年三联80周年店庆时,李克强曾致信:“我是三联书店多年的读者,也曾经常在三联韬奋书店的书丛中流连并购书”。世界读书日前夕,总理再次回信三联韬奋书店,盛赞他们“不打烊”的创新举措,充分彰显了总理的“爱书”情怀。日理万机的国家领导人尚且“爱书”如此,无疑为广大民众树立了好的榜样。

“为民”情怀。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某一层次的需要相对满足了,就会向高一层次发展。当前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和提高,然而精神层次上满足的相对不足严重制约了人们“幸福感”的提升,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李克强总理回信肯定三联韬奋书店为读者提供“深夜书房”的做法,充分折射出其对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关心关怀,希望通过“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进一步陶冶民众情操,在快速变革的时代仍始终保持一种内在的定力和沉静的品格。

“强国”情怀。一座城需要有独特的城市精神地标,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更是离不开民族精神的培育、传承、弘扬、创新。从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温家宝“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再到李克强“希望三联韬奋书店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让不眠灯光引领手不释卷蔚然成风”。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更是关乎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原立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