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老百姓被房价“涨幅回落”误导

赵艳生

2014年04月23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最新全国房价数据显示,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趋势进一步放缓。3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70个大中城市中有56个城市房价处在上涨通道,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创下了去年2月以来的新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全线回落到20%以下。(据4月20日《北京晨报》)

看这一组数据,环比、同比、涨幅等几个词语,这让像笔者这样的外行人一个头两个大,很是摸不着头脑。

老百姓要想看清房价的问题,必须明白环比和同比的意思。简单点说,环比就是这个月相比上个月,而同比是这个月相比去年的这个月。环比与同比是同一个月份在与两个不同月份的比较。而就3月份公布的数据而言,3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虽然在持续减少,但70个大中城市,依然有56个处于上涨通道,也就是说56个城市依然在上涨。而同比去年而言,虽然大多数城市涨幅回落,特别是北上广深回落到20%以下,但是涨幅回落并不是房价下跌,只是说增长的慢了一些,但还是在涨。

而且,老百姓尤其要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被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涨幅回落”而误导。房价同比涨幅回落,但并不意味着房价上涨的金额就少。打个比方,房价若是在5000元每平米的基础上,每年同比上涨5000元,那房价每年的同比涨幅也是在下降。因为第一年的基数是5000元,第二年每平米上涨5000元,同比涨幅是100%,而第二年的基数已经为10000元,第三年每平米上涨5000元,同比涨幅只是50%,同比涨幅回落了一半,但上涨的金额却没有变。而若第三年同比涨幅为75%时,相比第二年还是回落了,但上涨的金额比第二年还要高很多。所以,同比涨幅回落,并不一定说上涨的金额就少。

环比涨幅回落也是一样,在房价高企的今天,环比涨幅虽然有时回落,但是涨幅回落也并不是说价格回落,而是增长的幅度慢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环比涨幅回落,也代表了价格增长金额的降低。假设房价1万元每平米,环比涨幅1%也代表着每平米一个月上涨了100元。100元不多,但是若一套房100平米,晚一个月购买,购房就要多花这上涨的1万元,这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房价虽然涨幅回落,而且有个别城市出现了降价,但就全国而言,涨势依然是大趋势。

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讲,关心房价,并不是关心房价同比环比的涨幅,关心的则是在自己所在地区几个时间点的商品房价格。近年来就笔者所接触的购房者中,越早购房相比越晚购房越是划算。早购房者没有后悔的,很多人当时购房,都感觉房价太高,在犹犹豫豫中出手,而短短一两年后,都感觉多亏了当时及时出手,而不是持续观望。而后悔者都是早先没有出手,现在房价又上涨了很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