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习主席与贾大山“和而不同”的友谊

冯佳

2014年04月22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是文人墨士,一个是官员政要;一个才华横溢、析理透澈,一个爱民如子、甘于奉献;一个用文学表现群众的喜怒哀乐,一个用担当创建人民的幸福生活。然而,他们互相敬仰、无话不谈,共同的品质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他们都奉行心胸宽广,以诚相待的交友之道。庄子云:“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只有彼此真诚相待,才能结交真朋友;只有真诚相待,才能留住真人才。习主席初到正定任职时,第一件事就是拜访贾大山。当时年轻的主席对于贾大山来说就像是一位“退伍兵”,可习主席并没有因为作家的“慢待”而心生隔阂,他耐心的等到贾大山的接见,最终握手言欢。是宽广的心胸开启了他们的“友谊之门”。他们真诚相待、无话不谈,经常促膝谈心直至深夜,建立了真挚的“忘年交”。这份真挚的友谊让淡泊名利的贾大山在人民需要的时刻为正定的文化发展“辛劳奔走”;因为这份友谊,习主席通过贾大山了解到许多真实的社情民意;因为这份友谊,正定的文化有了大发展、人民获得了真实惠。

他们都践行心系人民,以德为政的为官之道。习主席任职正定县委书记时,认真调研、心系民生、体察民情。曾向上级部门如实反映人民的现实困难,最终减轻了粮食征购任务,为正定农业结构的调整奠定了基础。在他负责的领域,更是事必躬亲,脚踏实地,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爱戴。习主席欣赏贾大山,不仅因为他具有“超常的记忆、广博的知识”,还因为他有“爱民的情怀、正直的品格、敬业的精神”。贾大山任文化局局长时,亲自下基层、访群众、查问题、定制度,竭尽全力对古文物进行保护和抢救。在他的努力下,原来比较混乱的文化系统变得井井有条、焕然一新。他们同是正直之人、同做为民之事,同样为官务实不图虚名,两个高尚的灵魂在相互敬仰,是共同的品质让他们惺惺相惜,结下了终生的友谊。

“君子和而不同。”贾大山与习主席虽然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职位不同,但他们真诚相待、以德为政的高尚品质是相同的,他们用不同的方法共同维护着人民的利益。愿更多领导干部受到他们高尚品质的感染,常怀为民之心、勤政之行,共同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