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纵横:红色旅游不能偏离主题

尹卫国

2014年04月21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7.86亿人次,同比增长17.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85.6亿元,同比增长19.1%。红色旅游红红火火,但问题也不可忽视。据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披露:一是红色文化内涵彰显不足;二是有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贪大求洋,动辄投入上亿甚至数亿元,偏离了红色旅游的主题;三是有的地方盲目规划和建设,破坏了红色遗产的原生性和完整性,降低了真实性。

  红色旅游的核心是红色精神,故与一般意义的山水、风景、古迹、人文游有质的区别,要讲经济效益,但不能一切向钱看。红色旅游的本质与魂灵有“三贵”,即贵在苦、贵在真、贵在教。

  所谓苦,就是旅游条件切忌过于豪华。红色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远离城市的老少边穷地区,许多散客及单位组团千里迢迢去老区参观,是想看一看革命前辈是怎样吃苦,怎样受难,怎样抛头颅、洒热血的,换言之,红色旅游的过程就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和心灵净化的过程。如果一边感受革命战争时期的艰难困苦,一边享受豪华,显然与红色旅游的宗旨大相径庭。目前许多“红区”为改善旅游条件,大兴土木,建豪华宾馆,使本不富裕的老区增加了经济负担,又加大了旅游成本支出,更背离了红色旅游的“苦味”。

  所谓真,就是红色资源要原汁原味。这首先要做到科学规划,将旅游开发与保护资源有机结合。红色旅游区大都有奇美的山水风光,切忌因开发而破坏了原生态。其次是红色文物要修旧如旧。历经战火洗礼和风雨沧桑,许多文物破损严重,有的地方对红色文物如烈士故居的修缮,讲究高档、豪华,这有违历史真实,不可取。第三最重要,就是红色旅游要“纯”,避免附加娱乐之类的功能。遗憾的是,一些红色景点大搞商业开发,建设美食、购物一条街,有的还上马游乐设施等,使红色资源失真,也有损红色旅游的庄严。

  所谓教,就是高度重视红色旅游的教育、感化功能。红色旅游寓教于游,让人们在游中感悟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游中领悟追求真理和人生价值。这种特殊方式的旅游,对青少年堪称润物细无声的红色教育。鉴于此,发展红色旅游决不单纯是为振兴老区经济,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

  (原文刊于4月19日《光明日报》,有删节。)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