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远离腐败心态比智慧更有力量

林伟

2014年04月21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这样一则历史故事,读来给人启示。说的是擅长射箭的列子向朋友卖弄自己的箭术。他在自己的手肘上放了一杯水,再将箭连续射出,动作奇快无比。第一枝箭刚射出去,第二枝箭已搭在弦上了,整个过程干净利落,杯中的水竟然没有一滴洒到外面去。

然而,站在一旁的道士说:“你这箭术还不够好,跟我来!”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双脚踩在摇摇欲坠的石头上,身旁就是万丈深渊,道士对他说:“在这里你可以泰然自若地射箭吗?”列子早已吓得趴在石头上,动也不敢动,流了一身的冷汗。道士说:“真正得道的人,上看青天,下到黄泉,在任何地方都挥洒自如,神色不变。现在你紧张害怕有惶恐的眼神的样子,你心中害怕得很,已经没有精力再去射箭了。

笔者认为,这一历史故事,其寓意就是告诉我们:人生之路,如同春夏秋冬,有阳光雨露,也有狂风暴雨,关键是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著名英国作家兰布里奇曾经说过:“两个人同时从一个栅栏往外看去,一个人看到的是泥土,另一个人看到的却是繁星。”这表明心态决定一切。善于控制情绪,有效调整心态,始终保持内心的和谐、乐观、积极、向上,是一种可贵的自我控制能力。

试想,如果列子善于控制情绪,有效调整心态,就不会如此。所以,一个人能否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始终有乐观积极的心态。这正像狄更斯所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由此,也让笔者想到了焦裕禄、郑培民、孔繁森、牛玉儒、杨善洲,虽然他们所处时代不同,职位高低也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平常心,始终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所以,在各种利诱面前,他们才能不动心、不贪心,跨越历史时空赢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反之,那些被人民唾弃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为名所累,为欲所惑,为权所动,贪图享受,追逐私利,最终自毁前程。

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省以工代赈办主任陈华亨为例。据《检察日报》报道:陈华亨把自己堕落的根本原因,归纳为:职务升高了,权力大了,道德法纪水平却下降了,攀比心理越来越重,侥幸心理越来越浓,自我约束越来越无力。其实,说白了,这还是心态问题,即:在五光十色的现实生活中,心旌摇荡、神不守舍,最终心理失衡,贪心便乘虚而入。

明代钱琦在《钱子语测》中说道:“人心能静,虽万变纷纭,亦澄然无事;不静,则燕居闲暇,亦冲然糜宁。”这是从一般品德修养层面上讲的。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则应有更严格的要求。一个党员干部只有把理想和追求树得高一些,把事业和责任看得重一些,把名利和享受看得淡一些,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宠辱不惊,虚怀大度,泰然处之。

如此说来,人与人之间原本只有微小的差别,但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其原因就在于心态。党员干部只有怀揣一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平常心态,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勤奋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才能做人民群众放心的“永久牌”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