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落马百姓放鞭”当警惕

于治国

2014年04月21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7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现年58岁的申维辰是今年以来首位被查的正部级官员,政治生涯起于山西,2010年调任中宣部副部长之前,曾担任太原市委书记多年。听说其被查,有太原市民街头放鞭炮庆祝。(《法制晚报》)

当前反腐大势如日中天,问题官员纷纷落马似乎已成常态,然而,以放鞭炮来庆贺官员落马的,却还是少数,格外引人关注。或许是笔者太过感性,每听到有官员被查,总是先为他们难过,一者他们愧对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二者他们个人奋斗全打了水泡,三者他们给党和国家造成了损失。说是反腐败的胜利固然是对的,可是,这胜利的背后所隐藏着的损失实在是太大,真是让人难以笑出声来。因而,对于这些因官员落马而出现百姓放鞭炮的情况,心里总是感觉怪怪的,五味杂陈,第一味便是对此需高度警惕。

一般而言,官员达到了一定的级别,手中就掌握了一定的人、财、物等资源的支配权,这些权力是党和国家给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那些落马官员几乎都是违背了党的宗旨,走上了另一条路,甚至走得太远,一直走进了党纪国法所编织的天网之中。十八大以来这么多的党员干部尤其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已经形成了反腐败高压态势,且对在职党员干部已经形成倒逼之势,打掉腐败高发多发频发势头的初步目标可以预期。

落马官员的共性是以权谋私,即把本来应该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们违背了党和国家的信任、重托,也辜负了人民的期待,因而他们滚鞍落马是罪有应得咎由自取。可是,当需要点燃鞭炮来进行庆贺的时候,老百姓对这些官员的愤怒、憎恨和把他们拉下马而后快的心情已经达到了极致,这种对立情绪已经无以复加,似乎到了鱼死网破的地步。这种情况传递出的信号极其强烈:身在高位者如何用权,最基层的老百姓是看得清清楚楚的,那种以民可欺者,最终必将落进自己挖下的陷阱。

申维辰是今年以来首位被调查的正部级官员,也是第6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在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中,申维辰不是第一个落马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落马者,但他的谢幕却伴随着太原市民的鞭炮声,这也算是一个特色,值得警惕,给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再次验证了民意井喷的强大力量。在这种力量面前,腐败将再无藏身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