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时事点评:“温州危机”两面看

陈根

2014年04月19日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几年,有关温州经济困局的报道屡见不鲜。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前沿,“温州模式”曾享誉全国,然而近几年却被负面报道所笼罩。从2011年以来,温州企业主自杀、中小企业倒闭破产、过度投资、次贷危机和楼市腰斩等消息不断传来。曾经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发达的温州,似乎陷入了一场经济危机。媒体对温州困境的争相报道,让“温州危机”的说法甚嚣尘上,不绝于耳,舆论中一片悲观之声。

  但是,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目前温州危机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金融机构的资金链危机和房地产市场的崩溃等方面。这些陷入困境的企业大部分属于制造业,因此可以说,这场危机更多是制造业的危机。由于温州也是中国制造业相对繁荣的地方,故而笔者认为,“温州危机”并非全是坏事,有力的冲撞反而可能会促进温州经济转型悄然加速。

  中国经济在整体转型加速的时期,一时的阵痛期不可避免。尽管今日的温州与曾经的辉煌不可同日而语,但“温州危机”或许隐藏着温州经济新一轮勃发的积极因素:

  首先,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必须由市场决定产业的优胜劣汰、兼并重组,实现从无序竞争到有序竞争的转变。温州是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前沿阵地,率先经历产业优胜劣汰过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事实上,一些实力突出的大型企业,如正泰、奥康等依旧表现出增长势头及优质盈利能力,也就是说温州所出现的危机主要集中在缺乏核心技术及产能落后的企业身上,包括一些涉及风险投资的企业。

  第二,温州困境的核心并不是资金的短缺,而是人才的短缺。资本只是经济发展的工具,能够导致资本效益化的关键是人才。如能趁机解决好企业发展的人才困境,无疑能助力温州实现经济的二次飞跃。

  第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政府,简政放权是必然趋势。解决温州困境的重要环节,就是转变政府的角色和职能,让企业家能够全力聚焦市场竞争,不再被各种复杂的行政管制与审批检查所累。上海自贸区的出现就是简化政府职能、实现贸易便利化的标志,也是温州可以前行的方向。

  最后,此次危机带来的一大启示,就是要积极培育和打造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重点发展少数几家实力雄厚的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培育一批专业化的、掌控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只有当一个产业的每个零部件生产都能达到领先国际的水平时,它才能够跻身全球领先行列。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