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4位部级官员落马给我们留下三点教训

林伟

2014年04月18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2014年4月17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所谓“病从口入,腐从贪起。”有人总结贪欲之害,打了这样一个比方:贪犹如刀刃之蜜,虽能求得一时之甜,却有截舌之患。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为贪刀刃之蜜而招致“截舌之患”比比皆是。所以,古人留下了“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告诫。贪欲是万恶之源,贪欲是腐败的思想动因,贪欲与权力的结合必然导致腐败。

这对于申维辰来说,也不可能有什么“例外”。在申维辰之前,今年已有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政协副主席祝作利、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等省部级官员相继落马。申维辰是今年以来第6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首位被调查的正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第24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这些人都曾经处在重要领导岗位,都有一个发奋读书、吃苦耐劳的学习史,有一个创造政绩、有所建树的光荣史,如今却成为人民的罪人。这种情况的发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既是咎由自取,又令人痛心。

从他们的案例中可以看出,领导干部不论职位多高、岗位多重要,一旦权力观出了问题,就会私欲膨胀,置党纪国法于脑后,身不由己地跌入腐败的深渊。所以,笔者认为,有三条教训必须深刻记取。

其一,理想信念动摇不得。这些人随着职位的升迁、条件的改善、环境的变化,放松了对自己的学习和改造,导致理想信念动摇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这表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时刻刻加强学习改造、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否则,理想信念一旦出现偏差,就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根基,必然会带来政治上的变质、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从而步入歧途。

其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滋生不得。这些人之所以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都是从贪图安逸、追求享乐开始的。他们私欲膨胀、追求金钱、声色犬马、以权谋私,走入了弄权的王国,却迷失了人生的目标;他们跨进了物质的天堂,却跌下了精神的深渊。这表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的福址摆在首位,保持内心世界的纯洁,才可能在各种“利欲”诱惑面前不屈不移,始终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要求,保持政治上的坚定、道德上的纯洁。

其三,生活作风上的一些小事忽视不得。这些人并不是一开始就腐化堕落,他们也曾对党和人民做过积极的工作。他们走上不归之路,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生活作风上的一些小事不在乎,从不拘小节开始,逐步发展到来者不拒、不能自拔,由小节不保再到大节有失。这表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要见微知著、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不为小利所动、小事所腐、不被“小节”所误,守住自己的防腐“大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