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O”牌更要给特权上把锁

张冉

2014年04月18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过去,O牌车只是公安政法系统的办公用车,但是随着O牌车的广泛使用,O字牌已经成为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专用号。领导干部开着O牌车不仅免缴道路通行费,而且还免费停车,违章行驶,目中无人的O字牌成了深受广大群众诟病的“特权车”。

针对特权O牌车的种种不良表现,曾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取消O字头汽车牌照》的建议。而近几年,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始对症下药,贵州公安部门宣布,贵州省“贵O”专段号牌将全部停用;武汉市公安局也启动“鄂O”号牌更换工作,“鄂O”公安专段号牌,将被“鄂A”普通号牌取代。至此,全国逾20个省份已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车。但是,牌子换了,特权效应能不能因此消减,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

的确,在一些地方,小小的车牌就是领导干部的“外行衣”,它能明显把干部跟群众划分清楚,取消“O”牌就相当于实现了公车违规违法与私车同罪的效果。然而,与此同时,取消“O”牌的公车与私车一样混入人群,耍起特权来也就更加方便,不能更好地被监督。面对如此现状,如何从根本上杜绝特权车这个问题就亟待解决。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出现“O”牌特权车,关键还是公权力在作祟,官员官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因此,要彻底去除“O”牌车的特权,就必须要有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决心,让制度跟监管上双管齐下来给特权上把锁。一方面,将公车改革进行到底,消除公车私用的现象,彻底去除领导干部脑中的“特权毒瘤”,重树执法者权威,重建政府公信力。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公车的监督管理,将公车置于阳光之下,更好地让百姓们了解公车的使用情况,同时,开通举报热线,让更多人参与到公车的监督之中,彻底将公车私用扼杀在摇篮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的彻底转变需要时间,杜绝特权车也并非一日之功,取消“O”牌只是开始,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有更大的勇气和智慧进一步完善后续制度建设,防止出现特权车的“新变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