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请给孝老爱亲“多一些时间”

付彪

2014年04月18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4日清晨,广西兴业县沙塘镇福隆村,梁再寿和老婆董付妹跨上摩托车驶出村子,开始新的一天。在过去的30年里,他们像停不下来的陀螺,只为家里的那些五保老人,时间一晃不知道去哪儿了……(4月17日《广西日报》)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今年春晚,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更引发了人们对孝老爱亲的反思。

时间都去哪儿了,梁再寿和妻子都用在了孝老爱亲上。据报道,梁再寿2岁时父亲就去世了,15岁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就领回了第一位五保老人,婚后又相继接来4位,加上母亲共有6位老人,还有2个孩子。30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孝悌老人、培养孩子。在许多人感觉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愈加冷漠的“世风日下”,他们用厚道、善良、朴实和勤劳,守护着人世间那珍贵的温度,使我们领略了一种别样的孝老爱亲正能量。

时间都去哪儿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自问自答的一个问题。作为儿女,没有时间回家看看,没有时间孝敬父母,时间都去哪儿了?作为父母,没有时间陪孩子玩玩,没有时间辅导功课,时间去哪儿了?生活节奏快了,工作压力大了,忙碌已成为大多数人的日常状态。但是,我们仍应扪心自问一下,尤其在孝老爱亲方面,我们是不是以没有时间推脱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照梁再寿夫妻俩,我们不该感叹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没时间孝敬老人、关心孩子。不可否认,我们有时确实很忙,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关键看我们有没有那份善心、孝心和爱心。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意思是说,孝老爱亲要趁早,莫等父母不在时徒留遗憾。花开花落有时节,人死人生无常态。因此,无论我们是贫是富、是卑是尊、是近是远,都且珍惜当下,不妨给孝老爱亲多一些时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