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变“思想武器”为“实践利器”

沙场秋点兵00

2014年04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6日在京主持召开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学员代表座谈会并讲话,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学习贯彻向广度深度拓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民日报》 4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有谋划全局的宏观思考,又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是改造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是新时期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因而,必须提高认识,更加自觉主动、全面系统的学习,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更好的推动改革发展之路。 

如何学?是党员干部面临的重要问题,如何才能“学有所成”,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修养,将讲话精神精髓变为“思想武器”;如何才能“学有所用”,促进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动力,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实践利器”?刘云山给予了党员干部正确指引:

首先,要“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一方面,系列讲话精神涵盖面广、思想层面高、理论水平深,学习过程中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要想学得精、学的深、学的全,要专注、深入学习研究,将每个问题、每段论述全都学习透彻,在“新学新得”基础上再去加深理解,如此反复学、深入钻才不致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随着学习的深入、改革发展实践丰富,要力求在温故中知新,在发展中求新,因而更需要反复的学,只有“逗号”,不画“句号”。

其次,要全面系统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细嚼慢咽”式的学习,获得的是一字一句的营养,最重要的是要跳出字段,“深入分析”之后还要“全面综合”:看得到全文深意,深入把握讲话精神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科学把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发展脉络,在深入学习和提高素养中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党员宗旨意识,体会一脉相承的为民情怀,做到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

再次,要强化实践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仅仅是为了武装头脑,最重要的是能够指导工作实践,变成实际工作的详尽“说明书”。因而,要增强问题意识,抓住发展改革中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课题,学习中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这也是毛泽东同志提倡的认识哲学,不仅事半功倍,能够促使认真思考分析,事实上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这样是变“被动学”为“主动求”,实现从“大脑到双手”的全副武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