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竞争性选拔干部要突出“重实干、讲实绩”导向

蓝天芙蓉

2014年04月18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改进竞争性选拔的方式方法,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而不是在考试、分数上竞争,不能搞“一考定音”。在开展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中,把“重实干、讲实绩”贯穿于资格设定、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任后管理等环节,有利于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高竞争性选拔工作群众满意度。

资格设置突出“实干、实绩”要件。依据竞选职位对核心能力素质要求,把“工作实干、取得实绩”设置为必要资格条件,注重审核参选人“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过什么”,做到重学历更重资历、重工作经历更重工作实绩。本着“就近取才”原则,处级干部一般在本市内,科级干部一般在本县内,便于甄别实际工作能力和实绩,真正把“赛场”变成实干人竞争的舞台。

笔试面试突出“实干、实绩”竞比。改变“千人一卷”的笔试方式,坚持“干什么考什么”,多采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方案设计等主观题型,突出平时积累、实践经验,形成会干才会考的局面。改革传统的结构化面试方式,更多地采用视听问答、案例分析、竞职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公文筐测验、角色扮演、模拟任职、情商测试等新型方式,防止出现“会说不会干”的问题。

差额考察突出“实干、实绩”优先。牢固树立“只要进入考察范围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的意识,重点考察、甄别测评得票情况与党组织平常掌握的干部德才和实绩情况相差悬殊的干部,对到一个地方或单位工作不久、工作单位接触外界面较窄、群众不太熟悉的干部,对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得票可能不高的干部,组织部门应综合考虑。通过差额考察,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有实绩者变成最后的胜利者。

任后管理突出“实干、实绩”访察。建立严格规范的试用期与试用期考核制度,通过试用期回访考察,进一步了解竞争性当选干部上岗履职情况,针对部分竞争上岗干部工作不安心、不适应、不胜任的问题,帮助明确努力方向,缓解工作压力,对个别不胜任干部及时调整,维护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威信,达到以“访察”促“成长”,让“公选”成“公认”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