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勿以“会倒一大帮人”为“免罪金牌”

龚朴磬

2014年04月17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萍乡市委常委、萍乡市副市长孙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后,曾对朋友讲,“如果我被抓,萍乡官场会倒一大帮人。”所言非虚。去年8月孙家群被纪委带走至今,包括萍乡原市委书记在内,4名厅级以上官员陆续被查,其职务分别涉萍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政协主席等要职,小城萍乡发生了一系列官场“地震”。(据4月16日新京报)

不过,这结果显然不是孙家群愿意看到的。当他第一次和中央巡视组谈话回来,虽然意识到自己被“盯”了,但依然满不在乎、心存侥幸,“我被抓”在他脑子里只是“如果”,似乎也只有“如果”、没有“定然”,因为“会倒一大帮人”在他看来就是一道“免罪金牌”,他有恃无恐,弄不好还有那么点儿洋洋得意:比我大的官,屁股里夹屎的多着呢,来抓啊!谅死你们也没那本事!然而,杯具,偏偏就“意外”地出现了。

曾几何时,有的地方出现“群体性腐败”,在“稳定”的名义下,一个“下不为例”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个别干部出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摆平”,不能“摆平”就挪挪免得惹眼,最多来个高举轻放的“严肃处理”。结果,腐败就像被娇惯坏了的孩子,愈来愈狂,“潜规则”大行其道,贪腐者弹冠相庆,廉洁者成“呆”、“假”、“傻”,难有立锥之地,也难有进身之阶。而外地一些贪官落马,也被认为或者是“后台不硬”,或者是“运气不好”,或者是“遭整了”。

孙家群应该也深受“腐风”熏陶。在他看来,自己所在的“圈子”是强大到不可战胜的“聚能环”,一路行来,也定然有不少“因腐得升”、“边腐边升”、“法不责众”的故事不断强化他的这种认识。表面看,“会倒一大帮人”确实挺有威慑力的:倒一大帮人,政府如何运行?这一大帮人,还不知牵扯着多长的线呢!殊不知,站得高远一点看,他那“一大帮人”不过一小撮人,他那“圈子”不过一孔小小的“井”,抽干了也不需要补充几桶水;他那带点臆想的硕大结实的“关系网”,又哪能比得过恢恢法网!

中央严厉申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中央巡视组终究“不食萍乡烟火”,“倒一大帮人”的萍乡政商两界气氛紧张,但天塌不下来,而且以群众为基础的“地”更坚实更稳了。荡涤污泥浊水,驱散歪风邪气,就要这样干净利落、这样一追到底,这样才能产生强大的震慑力,让官员对党纪国法保持足够的敬畏,不再妄想把“会倒一大帮人”作为“免罪金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