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监督干部当从“小”抓起

涿鹿闫华

2014年04月17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论“治未病”的故事广为流传,魏文王问扁鹊:“你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其中哪一位最好呢?”扁鹊自称大哥善于治未病,二哥善于治疾病初起,都比他高明。这则故事反映出一个深刻道理: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治国、治党、治吏也是如此,当从小病治起,治病乱于未起之时。

小病不医,必酿大患。干部出问题,多数也是“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多数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小事小节上“失守”,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一些干部身陷囹圄后,往往埋怨组织上对自己一些“小事”上提醒不够、监督不严。从这个意义上说,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必须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惟有如此,才能做到“干部病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才能发挥干部监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从严监督干部,当从小处严管。俗话说,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在干部监督管理也是同样道理,小节管不住、大事必失守。一些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非一朝一夕之事,很多是小问题、小毛病没人管,日积月累、日甚一日,最终走到不可救药的地步。从严监督干部,一定在小事、小处、小节严管。思想松一寸、行动宽一丈。严抓思想教育,从正反典型入手,教育干部严守小节,慎初、慎微、慎小,在小事小节面前保持清醒,在小利小惠面前坚持原则,不因“恶小”而越雷池。严织制度笼子,从干部吃点、喝点、拿点、玩点等小事管起,管住干部的嘴、管住干部的手、管住干部的腿,把“干部小事”也关进制度笼子里。

从严监督干部,当从小处提醒。组织多提醒,干部才能少犯错。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这是对干部最大爱护、最好保护。如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干部不提醒,小毛病就会演化成大问题、小漏洞就会变成大窟窿。在工作小处多提醒,告诫干部在点点滴滴的事情上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防“小错不断、大错不犯”;在生活小处多提醒,严管干部生活圈、交友圈、娱乐圈,远离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在纪律小处多提醒,处处守规矩、事事讲规范,不越规矩雷池、不碰制度红线。

从严监督干部,当从小处惩处。监督的核心是惩处。从小处监督干部,关键也要在小处惩处干部。如果只在小处监督,不在小处惩处,就起不到惩戒作用。唯有小事小处不放过,干部才能谨小慎微不放松。对于出现一些小毛病、小问题的干部,该教育的教育、该诫勉的诫勉,不让干部有侥幸心理;对于屡教不改、屡教屡犯的干部,不姑息、不迁就,不因“事小”而放过,而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处理;对于小毛病众多,已经不胜本职干部,坚决给予组织处理,该降级的降级、该免职的免职、该撤职的撤职,决不让干部“带病在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闫梦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