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都是“血荒”惹的祸

杜稀秋

2014年04月17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则名为《号外号外,南充市中心医院又有新规定了》的网帖在网上走红,帖主称:“南充市中心医院有一个规定,如果要做大手术,必须让病人家属先去献800ml血,才能进行手术。”此帖一出,网友纷纷热议。(4月16日《华西都市报》)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救死扶伤是医院和医生的天职。医院“动员家属术前献血”与其“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背道而驰,让人难以接受。事实上,动员患者家属先献血后手术并非南充中心医院的“独创”,还有相当一部分医院也是这样做的。

为什么医院“敢冒患者之大不韪”,“挟献血以令生命”呢?南充市中心血站书记的“南充市血站长期缺血”一语点醒梦中人。原来医院动员患者家属术前献血实属无奈之举,我们不应过分苛责。都是“血荒”惹的祸。

“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医院动员家属术前献血是人趋利避害的本能反应。医院因家属不献血不给手术受到的最多是道义上的谴责,如果患者因输不上血而下不来手术台,事件就演变成医疗事故,医院和主治医师就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但凡遇到类似情况,多数医院都会选择“动员家属术前献血”的“自保”做法。

显然,南充市中心医院不是“见死不救”,而是因“血荒”怕担责而“见死不敢救”。近年来,“血荒”不是南充中心医院的孤例,而是国家公共卫生领域里的共性问题,不是医院和医疗主管部门的努力就能解决的。需要政府多个部门制定切实可行、长远管用的措施,齐抓共管才能解决的。笔者认为,解决“血荒”应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激发人们献血的热情。有人是不熟悉献血,有人是对献血存在偏见和误区。要通过宣传普及献血知识,让人们知晓适当献血不但对身体无害,反而有利于身体健康,进而激发献血的热情。笔者在上大二时就献过一回血。献完血后有一种小兴奋,回到农村老家还帮家里抬麻袋卖玉米,没有感觉到一点异样。

二是修改完善《献血法》,保障人们献血的合法权益。根据“血荒”的现实,修改完善《献血法》。严格规范管理献血和用血,确保献血和用血安全;提高献血者待遇,不能总是“面包、牛奶和鸡蛋”,让“献血者直系亲属可以根据献血时间等量、三倍或者免费用血”的法律规定落到实处。

因此,对医院“动员术前家属献血”现象,我们要少一分苛责,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多一分献血,用实际行动为纾解“血荒”尽绵薄之力,这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