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释放“五大信号”

王家宏

2014年04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4月15日新华网)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能够清晰的看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里的安全包括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五个大方面。

五大方面释放出了“五大信号”,即国家的安全发展要同时兼顾内外安全、国土与国民、传统与非传统、发展安全、自身与共同安全。这标志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建设正式走上正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健康稳定提供坚强可靠的保证。

在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在越来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在老百姓对安全期盼越来越强烈的要求下,“总体国家安全观”应运而生,这既顺应了形势,也顺应了民意。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有了更完善、更科学合理的国家安全体系和理论,有了更明确的依据和更可靠的保障,发展也就更有底了。

实现国家安全是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求平安、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求和谐的必要前提和保证,没有国家安全,发展、变革、稳定、和平等一切都是空谈,更不用说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应对国际国内不稳定因素、打击敌对分子的重要法宝,又是保护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信息、生态、国土、资源等方面安全的重要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释放出了保护人民、保护国家、保护经济社会、保护信息科技、保护生态文化等安全的强烈信号,展现出了实现国家安全发展的强烈信心和决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始终以安全为依托、以安全为抓手,不断探索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好思路、好方法、好路子,为实现国家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保驾护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