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总理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咋理解

黎国宝

2014年04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后,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蒋定之陪同下,深入海南基层考察调研。考察中,李克强多次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4月13日人民网)

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是我们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如今,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困难不可低估,稳增长任务繁重,唯有坚持发展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因此,李克强总理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既是要求,更是告诫和提醒,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坚持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从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抓住了发展这个中心。这些年来,我们办了一些大事难事好事,从根本上来说,都以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为前提。可以说,没有发展作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难以前进。但是,当前我们经济结构不合理,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是没有改变,城乡、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依然很突出。解决这些问题,仅靠发展“量”变的积累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时,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可能真正实现伟大“中国梦”。

坚持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创新,那这个国家、民族是毫无希望的。放眼全球,科学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的核心。换句话说,谁的创新能力强,谁就能够在发展中抢先一步。当前,我国经济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要想突破这个瓶颈,唯有靠创新来解决这个矛盾和问题,唯有创新才是我国经济的出路。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好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为实现科学发展开辟新路径。

坚持发展,必须坚持惠民生。千方百计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但是,发展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毋庸置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为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做人民群众之所盼,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人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当然,李克强总理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还得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坚持科学发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只有各级领导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做好各项工作,才会不断推动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民生极大改善、人民无比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