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喜看中纪委通报不穿“隐身衣”

冬君

2014年04月15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直通车”设置三个栏目:一是“四风”问题举报窗专栏,欢迎广大群众直接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每周通报专栏,将对各地区各部门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每周一公布;三是晒晒“四风”隐身衣专栏,请广大群众就公款购买和收受电子礼品卡等隐形“四风”问题进行揭露,同时就问题治理提出建议。4月8日至11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220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来源4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不得不说,在以往各种违纪违法通报中,总会有遮遮掩掩,如“李××”、“刘××”等,对违纪违法人员采取隐去姓名,以穿“隐身衣”的形式进行通报。此类通报,常常让群众感觉“点到为止”,曝光没有到“最后一公里”。

不点名看似对当事人的关心,实则属于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是对违纪违法人的宽容,更是对公正的践踏,对责任的放纵。除了通报效果不佳、难以充分满足群众知情权外,似乎留给被通报者面子、不动真格碰硬揭丑,甚至存在某种偏袒护短的嫌疑。这样不仅会引发“四风”作风问题反弹,引发群众不满,也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此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内容包括违纪违法人姓名、单位、职务职级、主要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点名不点名,效果不一样”,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敢于瞪眼、敢于红脸、及时亮剑,做到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不仅对当事人形成有效的监督,更主要的是可以震慑其他人,彻底打消侥幸心理和变通心态,有力形成“不愿”、“不想”、“不敢”的氛围。

严肃规定的“最后一公里”,难走更要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紧时间节点,加强执纪监督问责,从具体问题抓起,狠刹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之下,新的腐败手段不断出现,花样不断翻新,这充分说明不良作风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

身边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那些改头换面的腐败手段,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喜看纪委通报不穿“隐身衣”。在如此“不给面子”的通报环境下,在“不愿腐败”的自律机制、“不能腐败”的约束机制、“不易腐败”的防范机制和“不敢腐败”的惩治机制的合力推进下,希望变相的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收受礼金等问题会“低头”,隐蔽的“四风”问题被一一曝光,从而真正达到严肃规定“最后一公里”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