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曝光典型案件处分依据不可缺席

赵艳生

2014年04月15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4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4月8日至11日查处的220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盘点被通报的220起案件可以发现,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办宴席、违规发放财物等情况仍较为突出。(据4月15日《人民日报》)

此次点名通报的220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这是即上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以来的第二次。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每周都进行点名道姓曝光,可见中央纪委对监督落实八项规定动了真格。

但是,纵观两次共公布的403起案件,虽然都公布了违纪人员姓名、单位、职务职级、主要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但并没有公布处理的依据。要知道,我们看法院判决刑事案件,都会同时把犯罪事实和判决的依据写进判决书。笔者认为如此通报,依然不够详细,显得在对典型案件的处理上不太严肃,不够严谨,而且有的案件处理结果也让大众有些摸不着头脑。

就拿去年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河南襄城县王洛镇政府3年向猪蹄店打70万白条的事件,只是公布了事实的真相以及对相关人员的处理结果。而大众并不清楚,如此处理的依据是什么。不清楚处理依据,就不清楚如此处理是否恰当,是否合理,更不清楚如此处理存不存在大棒高举轻放、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

很多人认为,如此处理,显然太轻。要知道,数年间,一个镇政府竟然打了70万的白条,这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这应该也不是这个镇这几年全部的公款吃喝费用,然而这些钱都被吃进了当地党政干部的肚子里。假设一下,如果这70万元被党政干部们私分,他们可能面临的是贪污罪的指控,将来势必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现在他们没有把这些钱放进自己的腰包,而是放进了肚皮里。放进肚皮与放进腰包,最后这70万元的归宿相同,而违纪的性质却不同,处理结果也有天壤之别,特别是被处分的同志现在都没有伤筋动骨,如此处理能起到警醒作用吗?

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目的除了对党政干部起到警醒的作用,还有就是接受公众的监督。所以,笔者认为,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步子应再大一点儿,信息应再详实一些,在公布案情和处理结果的同时,公布对违纪人员的处理依据。只有公布处理依据,才利于公众进一步评判处理是否合理、是否恰当,才能促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时候能够秉公执纪、依法依纪执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