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委书记述职”就应该“述到点子上”

草海情结

2014年04月15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度纪委书记述职会议,在所属单位120名纪委书记书面述职的基础上,组织了28个单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立新出席述职会议,人事部、监察局负责人组成评议组参加现场评议。(4月13日《中新网》)

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纪委书记述职工作作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的一项重要成果来推广,并出台了《纪委书记述职工作暂行规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纪委书记述职办法》等制度,使纪委书记定期述职工作以集团公司制度固化下来,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年度规定动作。

据了解,本次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纪委书记述职内容包括2013年履职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今后工作思路及建议等,评议组成员对述职人员现场提问并对述职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并将评议结果作为今后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纪委书记述职工作还成为了集团公司党组考核评价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环节。

这种纪委书记“述职+评议”的模式,对纪委书记做好本职工作是一种鞭策,对今后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又是一种考核,对做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纪检监察工作无疑是“双赢”之策,一举两得。同时,这种述职方式也为其他系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标杆,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

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以来,中央“打虎、灭蝇”的节奏不断加快,反腐成绩显著突出,这从很大程度上说明: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权利寻租仍有空间,反腐败工作必须常抓不懈,长治不休。要继续保持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让一切贪腐分子无路可走,无缝可钻。

然而,在反腐败态势持续高涨,反腐形势异常复杂的今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压力也不断加大,各级纪检监察工作负责同志务必要理清思路,创新方法,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做到教育在前、防范在先,守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治疗,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小错不纠成大错,小案不查成大案,最终发展成为要案窝案,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损失。

打铁还需自身硬,治腐还得自身清。纪检监察干部在惩治预防腐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还应加强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只有找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去改进提高,才能得心应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才能既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又能思路清晰,方法正确,在工作上有所创新,在自身建设上有所提高,真正做一名纪检监察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