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部级“奋斗型”官员落马有啥警示?

林伟

2014年04月1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12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申维辰是今年以来被调查的第六位省部级高官,他也成为今年“落马”的首位正部级官员。(2014年4月1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官”是指为政者,“箴”是指规劝、告诫与警示。南宋时期吕本中在其《官箴》中说道:“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意思是说,从政务必清正廉洁,为人切记审慎三思,做事始终勤勉尽职。他认为惟有“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

对于如今的党员干部来说,此《官箴》可解释为:清则无私,廉则生威。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清、慎、勤” 视为“仁者之德,为官之宝,从政之本”,作为一种理念、一种追求、一种目标,自觉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物欲”诱惑,克己奉公,持正守白,切实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慎微、慎始、慎欲,不奢侈、不越轨、不堕落。只有这样,才能清白为人,清廉做官,踏实干事。

否则,就会像吕本中在其《官箴》中所说,面对钱财,处理事务时,不能自我克制,常常自以为不一定败露出来。存这种侥幸念头,就会什么事也敢去做。然而虽常常做事失败,却无法控制自己不去做。因此明正心志,处理事务,从一开始就要自励自警,这是不能不注意的。如不是这样,而是耍弄权术智谋,千方百计补漏救拙,虽侥幸免于灾难,损失却很大。不如自始即不为之,也就无须补救了。

笔者感觉,这在刚刚“落马”的申维辰身上,已经得到验证。因为贪污腐败就像毒品,沾一点也会上瘾,除了能带来短时的兴奋,剩下的就是悔恨,根本没有“补救“的机会和可能。对于这一常识性的道理,曾经先后履职山西省晋中地委副书记、晋中行署专员、晋中地委书记、晋中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最后官至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申维辰来说,恐怕也是肚子里点灯——心知肚明,只不过是“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罢了。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清廉好似沙中水,润物无痕存芬芳;贪腐犹如水中沙,湿身败名留悔恨。从申维辰的“成长”轨迹来看,不能不承认他也是一个“奋斗型”的官员,不然也不会走上“正部级”这个台阶。遗憾的是,最终他的“奋斗”目标出现偏差、“奋斗”方向严重错位,导致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的变异。这无疑给我们再次敲响“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观观要正确;金钱欲、美色欲、物质欲,欲欲当自律”的警钟。

人生在世,做人是第一要义,其它皆为身外之物。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无欲则心静,无欲则身净,无欲则人敬。“清、慎、勤”三字箴言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基本准则,也是党性修养的一种境界,必须铭刻于心,付诸以行,顶得住歪理,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筑牢“防腐线”,远离“高压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