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动真格让“裸官”无处可逃

康学鹏

2014年04月15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继中央层面规定限制“裸官”提拔后,地方已开始调整现任正职“裸官”岗位。今年3月,南方某市官员调整,多名担任正职的处级干部被撤职,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是“裸官”。内部人士透露,官方给他们两种选择,要么退休,要么把家人迁回国内。

“裸官”现在已经成为社会和网络上一个广受热议的话题,也是公众口诛笔伐的对象。“裸官”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有人将“裸官”转移国外的过程总结为“三部曲”:和尚走了(家属出国)、庙走了(财产转移)、方丈也走了(贪官外逃)。

“裸官”无论是否腐败,其独自一人在国内为官本身就反映了这些官员对国家的忠诚出了问题,或许他们根本不打算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而是随时准备溜之大吉,更不用想他们会服务人民、造福百姓。其实,在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官员不忠于自己的国家,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个别官员的“裸”,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多年来反腐败力度的不断加大,给腐败官员以极大的震慑。著名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教授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裸官的出现,反映出贪官风险意识的增强,这和反腐败力度的逐渐加大成正比。不难想象,官员一朝在大权在握、权势熏天,暗中将妻儿、财产移居海外,既便于将腐败所得转移出境,又为自己腐败行为一旦暴露留了一条后路。即使有朝一日东窗事发,外逃又未成功,也不过是一人受过,可以保全妻小,何乐而不为呢?“能捞就捞,不行就跑”已成了贪官们心照不宣的秘密。

年初,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明确提出: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从新《条例》向裸官亮剑,到调整现任干部任职,就是要把“裸官”关进笼子,让其无所遁形,显示了党和政府彻底根治腐败、惩治贪官的决心。

我们也明白堵得住裸官升迁的路,却堵不住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官员贪污堕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反腐倡廉其实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预防为主。只注重惩治而忽视预防,那腐败现象就会查不胜查、越查越多。胡锦涛同志就曾指出,要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要想从根本上治理官员腐败,还是要解决权力和监督的问题。一方面对“裸官”进行财产公开,让其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检验,减少“裸官”的贪污腐败,也不必再为其“不辞而别”而感到担忧;另一方面,要避免官员权力过于集中,同时要加强监管,对于官员贪污腐败的蛛丝马迹不能视而未见,给贪官们以可趁之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