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饭局减半不是“终极目标”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4月14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9日,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中传经管·名家讲坛”,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在“‘八项规定’对中国政治、经济及社会的影响”讲座中表示,2013年,官员工作节奏明显改变:逐渐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招待和饭局减半,在家时间平均增加了30分钟。(4月11日《半都市报》)

一年多来,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和感受到了一些转变:公车私用的少了,公款大吃大喝的不多见了,一些高档酒店甚至不得已主动“降星”了,年节时大街上比以往清静多了,大多数干部们显得比原来更可亲了,清新的政风使他们舒服多了等等。广大干部也有切身体会,禁令多了、管理严了,饭店不敢去了也不愿去了,逢年过节时轻松多了,虽然福利少了或没了,但身体不像以前那么累了,监督更加实了、处分更加严厉了……八项规定实施后,干部们的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给出了权威的数据:招待和饭局减半,在家时间平均增加了30分钟。

这些成绩的取得,表明了广大干部对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地践行、认真地落实,当然禁令的约束和群众的监督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深刻地认识到作风建设的复杂性和坚巨性,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因为即使在如此高压的态势下,依旧有不少干部敢于顶风违纪;在成绩之后,有一些腐败转入了“地下”、穿上了“隐身衣”;饭局减半也不是“终极目标”,强化为民意识、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才是根本。

一些企业家曾经吐槽: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过去“公关公关”就能办成的事,现在就是拖。官员没了好处,也没了动力。这种现象也许仅在极少数干部身上存在,但其却严重违背了“八项规定”的宗旨和根本目的。所以,饭局减半只是规定、禁令约束下取得的一种表面成绩,它可能存在着潜在的问题,那就是一些干部根本未领会精神实质,只是被动地落实。

今年2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干部要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把压力变成为人民谋利益的动力。这契合了八项规定、群众路线的精神和宗旨。饭局减半不是最终目的,广大干部应自觉从严要求自己,把八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把群众观念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牢固树立为民意识,以强烈的为民情怀、较高的服务能力服务好每一个群众,让他们办事更为快捷、顺利,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体会到干部一心为民的情怀,为他们铺就一条民生“绿色通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